自然资源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23-12-04 16:36
浏览量:1 | | | |

矿产资源丰富。境内已探明的矿产有钒、锰、铁、磷、石煤、泥炭、绿柱石、萤石、耐火粘土、石英、钾长石、白云石、石灰石等20余种。钒矿储量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独居石、砂石等资源储量居湘北地区之首。动植物资源丰富。境内记录到的野生动物500种,即兽类22种,鸟类266种,虫类195种,其它17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2种,二级保护动物47种,三级保护动物70种。记录到的鱼类114种。家畜有猪、牛、羊、兔、猫、狗等,家禽有鸡、鸭、鹅、蜜峰等。境内记录到的木本类植物829种,其中乡土树种655种,属国家及省定保护树种24种。用材树种主要有杉、松、樟、枫、檫、楠、桐、柏等,果木树种主要有桃、李、梨、桔等。竹类有楠竹、凤凰竹等十余种,水生植物有芦苇、莲藕、茭白、席草等百余种。主要农作物有水稻、棉花、油菜、芝麻、花生、薯类、蚕豆、黄豆、绿豆、湘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