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塔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5-08-06 00:00
浏览量:1 | | | |

 

    凌云塔位于岳阳县中洲乡宝塔湖边。塔七级八角中空,高三十二点零四米,占地五十二平方米,是湖南最大仿木结构楼阁式石塔之一。台基高一点五六米,须弥座式。塔身全部用花岗岩条石砌成,每层飞檐起翹,翹首多饰卷云、凤鸟、瑞头兽,层层各异,每层檐角原挂有铜质风铃,风吹铃响,清脆悦耳。

    沿凌云塔正南石阶而上,有一拱卷形石门,进深达一点六五米,外圆内方。入室,约有五米见方开间,素雅平整,石气森森。过去,许多渔民常在这里把盏喜酌,烧酒烹鱼。塔内每层有十级石梯,可盘旋而上。塔愈高,空间愈小,塔壁也愈薄。七楼北壁内嵌一神龛,龛长零点五六米,宽零点三二米,龛内为一浮雕石像,其左手平托一元宝于胸前,右手高擎着一支朱笔,笔尖正对着龛楣上一刻有“文光射斗”四字扇形石匾,足踏腾龙,不知为何许人物。内顶中心处,绘有道教“太极图”。登塔心旷神怡。极目西眺,宝塔湖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回眸环望,大小湖汊,眼底尽收。
    凌云塔建于清道光四-(1824),由何锦云、吴敏树主持修建。何锦云,岳阳县黄沙街人,曾任福建顺昌、福鼎两县知县,为官清正廉洁,关心人民疾苦,顺昌百姓曾为这一小小知县建生祠祭祀。吴敏树,岳阳县友爱乡人,岳州才子,清代著名散文家、经史学家,柈湖文派创始人。塔之倡修者,一个是心怀百姓官吏,一个是风儒俊雅文人,建塔于宝塔湖畔,一是作为洞庭湖上过往船只航标,二是登临揽胜,把酒临风。还有一个迷信功能,即以镇湖妖,平风息浪。塔内原有前清举人曾少沂记述建塔原委碑文,惜现已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