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民俗文化村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2023-10-31 15:56
浏览量:1 | | | |

  张谷英民俗文化村地处岳阳市东南73公里处的岳阳县张谷英镇张谷英村,这里青山四望,绿水环流,环境优美。自明朝初年张氏始祖张谷英在此地定居以来,子孙繁衍,聚族而居已历600余年。张谷英村虽几经沧桑,仍基本保留了原状。目前有面积51000多平方米,房屋厅堂1732间,天井206个。建筑群规模宏大,结构严谨,布局巧妙,设计巧夺天工,建筑别具一格,鳞次栉比,檐廊相接,楼阁参差,复道纵横,屋脊连屋脊,天井连天井,长达1公里,人在里面行走,可“晴不曝,雨不湿鞋”。现存比较完整的门庭有“当大门”、“王家塅”、“上新屋”三栋主体建筑。其建筑群既是一个严密的整体,又具有明、清建筑的不同风格。特别在通风、采光、排水、防火的设计处理上有许多独到之处。建筑群的木石雕刻,笔画简练,线条清晰,形象逼真,历数百年风雨侵蚀,仍完好如初。是研究我国古代民间建筑艺术是不可多得的资料。张谷英村民风淳朴,德重乡邻。张谷英家族在数百年当中,以耕读为本,孝友传家。在当地讲道德,求团结,读诗书,明礼义,攻武技,事农桑,形成了崇文尚武、孝悌仁爱、遵规重义、友睦乡邻、乐善好施的良好传统,不以江南望族自居,不以尊贵欺侮弱小。这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农村民俗风情,道德观念都具有很高的价值。张谷英村建筑规模之大,建筑风格之奇,建筑艺术之美,堪称“天下第一村”,目前保留1700多座明清建筑。2001年张谷英村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五批)。2003年,张谷英村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首批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2009年,张古英被评为中国生态文明村。2010年被省旅游局评为全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201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当大门:位于张谷英大宅龙行山前,即所谓的“龙口”。门口有渭溪河绕过,河上有两座八字形石桥,被称为“龙须”。当大门乃是张谷英第八代孙思男公于明万历年初从故居笔架山下的石桥冲迁至此的。其共有大小堂屋24个,住房422间,建筑面积达9200平方米。该屋整体布局如一把打开的折扇。

  王家塅:位于龙行山侧。清乾隆37年(公元1772年)由谷英公第十六代孙云浦公建,建筑面积达9474平方米,房屋布局为三井四进,共有房间468间。该建筑布局较规范,呈“干支”型。宅居全部以花岗岩石条奠基,火砖到脊,松、杉、樟、楠木为柱。巷道纵横交错,成十字穿堂,门庭严谨,高墙耸立,有古园林庙宇风格。

  上新屋:位于龙行山尾。清嘉庆13年(公元1808年)由谷英公十六代孙绪彬公建,建筑面积达7560平方米,共有房屋172间。具有明清古庄园建筑雏形。该建筑采用封火山墙,屋檐为岳阳楼盔顶式的双曲线弓字形,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联系电话:0730-728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