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里习俗
来源:史志办   2024-04-16 09:27
浏览量:1 | | | |

一、邻里关系

群众重视和邻睦里,与此有关的谚语有:生得亲,不如住得邻;合得邻里好,尤如捡个宝;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亲愿亲好,邻愿邻安;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挪来佐去、借东借西;莫说置得全,不借米也借盐;一家有事连三四;棚上不见瓜,总是二三家;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病痛相扶。解放前,各处有结义门义户的习俗。既成义门,则有互不排斥、欺凌,遇事以一门一家相待,有不分彼此、患难与共、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之约。各种农事活动,各地历来就有以兑工、换工、帮工的形式互济互助,如他人做屋,邻里自觉帮忙,只吃饭,不取工钱,他人办红白事,有按房族派人的,事大则除房族外,还可由主家派其他人帮忙。农事大忙之时,遇他人工夫难完成,则义务支援劳力,称为打报工。

邻里往来讲究情义,视人情大于王法。为人原则有要得人重我,先须我重人;不怕人不敬,只怕己不正等。四时八节,有请有接,重视一往一来的做情,认为该做情的事,不论大小应赠以礼品,有用一包面条、五至十个鸡蛋、一包食品、几个水果,乃至一把鲜菜或干菜为礼互赠做情的。无论婚丧喜庆事,除请亲戚朋友外,要请族人、邻舍,称门户客,又称陪东客。门户客有大有小,大,一(村)请一个,小一房一个,再小,一户一个。

二、乡规民约

解放前,每村或屋场在年初都要开会,议订或声张一次禁令,选定“为首”若于人,将禁令条文用红纸写出,张贴于要道墙壁,晓之于众。其内容有禁后山羽翼(屋后林木),禁田园花谷,禁打牌赌博,禁敝放猪牛,禁偷盗菜蔬,禁瞒摸公物等。每条下都注明有犯者罚金多少,隐包庇者,同犯者受罚。解放后,乡规民约一般由大队(村)制订、处理。

三、取外号

个子高大的人叫“打傩神”,高而单调的人叫“鹭鸶”,个子矮小的人叫“饼瓜”,瘦又高的人叫“干筋”,“干豆角”,幼小不肯长的人叫“栗子”、“老鸡婆”,喜欢用心计的人叫“看三国”、“曹操”,爱挑轻避重的人叫“吃撩浆”,立场不坚定的人叫“尿桶系”,暗里害人的人叫“土贝蛇”,面善心恶的人叫“笑面虎”,不做好事的人叫“烂豆鼓”,爱挑拨是非的人叫“操火棍”,不愿下水田劳动的人叫“干鸭”,当面一套背面一套的人叫“阴阳性”、“奸臣”,喜欢心里用事的人叫“肚里烂出来的’,爱传播小道消息的人叫“野猪嘴”,喜欢夸大事实、夸夸其谈的人叫“牛皮客”,轻薄好嫖的人叫“骚狗公”“雄鸡精”、“嫖客”,妖娇不正的女人叫“骚货”、“骑流荒马”,横蛮不讲理的人叫“横担木”、“四方条子”,经常害病的人叫“药罐子”,小偷小摸的人叫“三只手”,遇事想占便宜捞油水的人叫“灰面手”,骄傲看人不来的人叫“眼睛长在额头上”,马虎不中用的人叫“死螃皮上不得刀”,喜欢鼓鼓躁躁、不服约束的人叫“黄鱼刺”,难管束溜溜滑滑的人叫“鲇鱼”、“泥鳅”,喜欢唠叨的人叫“细米嘴”,喜欢坐人家又久坐不动的人叫“烂屁股”,半懂半不懂的人叫“半边锉”,读了书冒用处的人叫“桐油罐”,专剥削他人成果的人叫“茴藤虫”“吸血鬼”,只奉进一毛不拔的人叫“皮筲箕”,喜欢走家串户的人叫“花脚猫”,读书蠢不懂道理的人叫“眦牛屁眼”,开口糊言出口伤人的人叫“吃潲水长大的”,待人很不热情要理不理的人叫“八大户”,忘恩负义的人叫“四眼狗”“横眼畜生”,口好心不好的人叫“爬乌龟”,拐骗人财物的人叫“骗贼”,好吃懒做的人叫“懒皮”“二流子”,喜欢奉承的人叫“吃蕻菜”“爱戴高帽子”,女人好淫、丈夫不管叫“戴绿帽子”,不顾同路人一心跑前头的人叫“参头刀”,骂爱睡懒觉的人叫“摊尸”,骂男人好跑叫“收魂”“收脚板眼”,骂女人好跑叫“骚草”,骂拿钱不做事的人叫“养青屁股崽”,不坦率而又爱礼套的人叫“酸冬瓜”“酸豆角”,两个人和心不和的人叫“绿豆色”、“茄花色”,胆大包天的人叫“吃雷公屙闪屎的”,性直性急爱提意见的人叫“炮筒子”“一铳药”,善心善意的人叫“阿弥佗佛”,胆小老实的人叫“落树叶怕打破脑壳”,心地善良无是无非的女人叫“观音菩萨”,忠厚受欺骗的人叫“糯米砣子”,老实不管事的人叫“木头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