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场文化
来源:史志办   2020-09-01 15:35
浏览量:1 | | | |

屋场文化活动,是县境村民生产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旧时多种多样的活动方式大部分流传至今。屋场文化的持久、深入发展,陶治了群众情操,增添了村民的生活情趣,密切了对外联系。

玩龙    境内群众把“龙”作为一种吉祥物看待,信奉“龙行一步、百草皆青、万事大吉”的先辈遗训。龙的龙头、龙尾用竹、布、纸、木棍等轧成,龙身用各种色布做成。表演时,一个人在龙头前持彩珠引舞,示意性地指导舞龙进行换位,玩出“天下太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字样。龙条数多时,还能玩出“二龙戏珠”“乌龙戏水”“五龙捧圣”“双龙出洞”等节目。

龙队一般在春节或重大喜庆条祀的日子里表演,群众以村、以片(几个屋场为一片)或以屋场组织玩龙,以示欢乐、庆贺和祝福。县境张谷英镇、月田镇、饶村乡、公田镇等地常常热忧欢迎和接待龙队。1982年正月中旬,公田镇板桥村彭家、新屋、老上、口前4个大屋场联合组织一支由4条龙近百人的队伍,经青隐下饶村上渭洞蒋家桥、过杨和、绕泉水、转师堂、返东淇、回板桥,行程80公里,演出108场次。近些年,在农历正月初,一些年轻的孩子把玩龙作为娱乐性活动的同时,把它演变成一种商业性行为。几人或十几人组织起来走村串户去玩龙“拜年”,恭贺新春,把从主人处争取的红包作为收入。

玩太平灯    玩太平灯又叫玩狮子,是春节里村民最喜欢举行的活动之一。从正月初一晚上起到十五元霄节晚上止,村民不定期地用花灯、狮子、乐器组成一支“太平灯”队伍,挨家逐户去恭贺新春,以祝贺新年里国家太平,人民幸福;祝福新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祝福新年财源茂盛,人丁吉祥;祝福村庄发富发贵出人才,祝福长者添福添寿添人丁。玩太平灯时,被祝贺的户主们一般都拿出金额不多的喜钱及点心来招待玩灯的人。有村民建了新居、做了父母亲、做了祖父母、做了外祖父母、嫁了女儿或办了其他喜事,第二年正月里人们都要用玩狮子的方式去祝贺。在狮子稍息、乐器稍顿的同时,去玩狮子的人派出一名代表,大声喊出一些吉祥的“口彩”以增添喜庆气氛。口彩一般要从国家太平喊到村庄平安,从长辈恭贺到晚辈,从生产讲到生活。有人戏称“玩狮子是假意,要钱是真心”。因为在玩狮子的活动中,除每户必到的“太平灯”以外,去办了喜事的人家玩“祝贺灯”一般是要被祝贺人出喜钱的,这就是所谓玩狮子既能欢乐,又能“创收”。

狮子由竹、纸、布编扎成。表演时,用花灯作映衬,用锣、鼓钹作乐器,玩狮子的人做出狮子舔毛、抖毛抓痒、跳跃、打滚、上大桌等各种高难度动作。狮子舞得活生生的,既惊险又惹人喜爱。

采龙船    玩采龙船是春节里最常见的活动,它一般和玩龙同前后进行。用布、纸、竹等编扎成一条漂亮的龙船,由一个女孩子在龙船坐有节奏地舞动,船左右两侧一边一个化了妆的人,手持一根竹棍划船的姿式,边舞边绕圈子走着。坐船的女孩和划船的人边走边唱,一唱一和。唱的内容一般是以歌颂社会平安,祝福父老乡亲为主题的顺口溜。能坐龙船的是既长得漂亮,又有较高文化素质的女孩,可通过坐龙船来能提高知名度。女孩子都很希望争得这种荣耀,故而玩龙船的活动年复一年长盛不衰。不同的创意在相同的活动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其它    常见的屋场文化活动中还有“玩蚌壳”“打莲花闹”“唱山歌”“哼小调”“演快板”“扎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