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运输习俗
来源:史志办   2020-09-01 15:54
浏览量:1 | | | |

解放前,水运事颇兴,水运即船运,行船叫走水。运输之船有铲子、长船、摇吉船、宝吉船、风网(半运输)船、板划子、乌舡子、拖驳子等,以帆船为多。

船有船帮,船帮类似宗派关系,规矩甚严,凝聚力较强,船帮中有帮头、收费、派差、执事等。岳阳范围内的船帮分为铲子帮、长船帮(都是新墙河的船)、鹿角帮(又分张家帮、冯保帮)、下字帮(九马咀、岳府咀一带)、围杨帮(湘阴)、高山帮(城陵矶)、风网帮等。入帮要经帮头同意,并请酒席,交入帮费。自营田(汨罗市)至岳阳一段,木排经过,只可由鹿角、湘阴两个帮船拖运,汉川、天门两帮则不许。行商写船运货,要做敬舱神福、出舱神福、过洞庭庙神福。遇风险翻船,则老板丢船客去货,两不论事。

码头为停船埠岸,各个帮口船只,停各自的码头。外来船只因阻风停息,不能靠埠,只能挂在帮船后面,称吊帮。如需在本码头收货、出货,除找帮头投到、落行外,需交纳码头费。

船民生产、生活习俗,大致与渔民相似,多为一家一船,大船须请水手(客师)。船民最信洞庭王爷(柳毅),船经此,船中人不敢一字妄语,尤不可以手覆额(洞庭君以一手盖额覆目而视),凡上下航船、木排,隐约望见洞庭庙,便要燃香、放炮、做神福、跪拜、念“王爷保护”,木排到磊石,便望庙杀猪、鸣锣放炮。敬洞庭神,有杀猪祭、献刀头祭等,故民间有“千斤过洞庭,四两也过洞庭”之说。

船民忌八人、十六人(含船主)坐船过河,减少一人方可(谓八人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又谓八人和十六人是抬丧人数)。忌说“翻、沉”二字,煮饭、烧水,不能说“在翻翻开”,有的连“沉”字的同音字也忌讳,如城陵矶要说浮陵矶、陈老板要说浮老板。忌早上放快,说了不吉利话,即使当日是顺风,也要待第二天再开船。

陆运有箩行、轿行、马行。箩行搞装卸搬运,轿行、马行都是接送客人。一个城镇,有几个码头,各箩行有各自的码头,谓冒找清码头莫挑箩,沿河岸可停船的埠头,也同样不许外村人强行装卸。子顶父职挑箩,叫接扁担,可免交扁担费(入伙费),否之,要请酒席,交扁担费。

解放后,箩行、轿行、马行,已为装卸队、搬运社、运输公司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