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时政要闻

打通乡镇“跨省通办”最后一公里 ——两县“联姻”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岳阳县 发布时间:2020-12-08 15:00 浏览次数: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通讯员 钟斯洋 袁颖)12月4日,在湖北省通城县马港镇政务中心门前,岳阳县户籍的孙佛应老人手持刚办理的优待证,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孙佛应老人的优待证,是岳阳县与湖北通城两地“跨省通办”的首单业务,这也标志着岳阳县与通城县乡镇“跨省通办”业务正式启动。

当天,在通城县马港镇居住的孙佛应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马港镇政务服务中心,询问能否办理“跨省通办”业务,拿出身份证与证件照后,两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办理,5分钟时间便办好了孙老的优待证。“ 我年纪大了,要去县里办证的话,来回有两百公里路,很麻烦。现在能够就近到通城县办理业务,方便多了!”孙佛应老人开心地说。

与此同时,家住月田镇月田村的毛湘保老人也闻讯赶来,同样几分钟就顺利拿到了他的优待证,并详细询问了自己的医保缴费情况。他与孙老是同村人,尽管住在月田,但是距离通城县马港镇仅20公里,比到岳阳县城要近很多,平时家里置办生活用品,他们都会选择就近的马港镇。老人告诉记者,听到“跨省通办”的开通信息,村里的老人都打算这段时间来马港镇办一个,他今天是代表村里人先来“探探路”。

而另一边与岳阳县毛田镇接壤的通城县北港镇政务服务中心也异常热闹。12月4日开通当天,就有岳阳县毛田镇居民前去进行业务办理和咨询。北港镇与毛田镇一衣带水,相隔仅15公里,毛田镇不少群众更倾向于去通城县购物或娱乐。由于距离近,两地的联姻男女也不少,“跨省通办”的实施,让两地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至此,岳阳县月田镇、毛田镇,通城县北港镇、马港镇互设办事窗口,互相授权,互通系统、线下受理、线上流转、快递到家等方式,为“两田两港”经商和务工人员“就近办”“跨省办”高速便捷通道正式开启,通办事项包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营业执照遗失补领等59项。

同时,双方还将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跨省通办”业务内容,明确标准、建立运行机制,包括线下窗口运行机制、证照及审批结果发放机制。两地齐心协力,共同探索“政务上链”,赋能政务服务创新,把“跨省通办”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下阶段,我县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加强与通城县各部门“一对一”沟通,进一步完善两地跨省通办办事指南,推动落实政务服务,线上“全网通办 ”线下“异地可办”,积极解决企业和市民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难题,方便群众,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