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时政要闻

做强特色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岳阳示范——李爱武到新墙镇清水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15:24 浏览次数:1

S8J%S%P`6G0LKV%VN`@7Z71.jpg

李爱武调研清水村乡村振兴工作

NPH2_629}Y]J{H[2PB87T]G.jpg

李爱武现场察看七仙女果园葡萄种植情况

@UJIQR(EQZN`2%V~S99$P)T.jpg

会议现场

EAWCS75%QFHCF06]J$2{SZ9.jpg

李爱武讲话

AA]4E(6Q%Q_PLD~(469_DR2.jpg

肖湘晖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8月18日讯(记者 熊佳 秦淑云)8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新墙镇清水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要牢牢抓住做强产业这个牛鼻子,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市政府秘书长孙志诚,县委书记肖湘晖,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吴光文,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姜其胜及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近年来,新墙镇清水村以高效种植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在葡萄种植技术、规模经营、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在清水村,李爱武现场察看了葡萄种植产业发展和“厕所革命”工作,观看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该村乡村振兴情况汇报。

李爱武强调,乡村振兴是个大战略,也是个系统工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从“两个大局”的高度来认识推动乡村振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因地制宜,务实推进;要牢牢抓住做强产业这个牛鼻子,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强化共建共享理念,大力提高村民自治能力水平;要强化生态优先的理念,大力推动生态农业发展。

李爱武指出,清水村产业基础稳、思路清、来势好,但也存在产业规模还不够大、抗风险能力较差等短板。相关部门和驻村工作队要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将其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村。要精准务实做好规划,产业规划上要推动葡萄产业提高品质、打造品牌,建设规划上要完善好农田水利、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改造;要加强人才技术的支持,在品牌营销、市场拓展、水利灌溉、公共卫生等方面进行精准指导;要多措并举,加大投入,做好整合文章,用市场化思维来导入资金;要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和志愿服务组织、龙头企业、农业大户的带动作用,探索分类自治机制。

肖湘晖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县将坚持高位推动,聚焦产业振兴,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总结完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乡村治理,走出一条“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之路,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蓝图绘进现实,努力打造出乡村振兴的岳阳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