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行荣城名师大讲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专题讲座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1-12-03 17:14
浏览量:1 | | | |

微信图片_20211203113512.jpg

讲座现场

@5MSY_{SQOCOEOJ2B1XWIK5.jpg

潘碧灵授课

微信图片_20211203113349.jpg

肖湘晖讲话

微信图片_20211203113336.jpg

讲座现场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12月3日讯(记者 秦淑云 熊佳)12月2日,我县举行荣城名师大讲堂·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专题讲座,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授课,县委书记肖湘晖主持会议并讲话。县级领导和部分处级干部,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分管生态环境工作负责人、干事,高新区管委会全体机关干部、市生态环境局岳阳县分局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部分企业、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参加。

讲座中,潘碧灵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为题,从“生态文明提出的时代背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我省守护一江碧水的实践、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案例”五个方面,以专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案例,为大家生动阐述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潘碧灵自2007年调任省环保系统工作以来,历任湖南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等职务,长期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组织研究并参与撰写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系列重要政策、重要文件、重大报告。多次受邀到部分省直单位、市州、县市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授课,深受欢迎和好评。

认真听取讲座后,肖湘晖指出,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实践性,让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对全面推进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启发。

肖湘晖强调,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努力让岳阳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肖湘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就如何做好我县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肖湘晖强调,要深化理论认识,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系统性学习,紧紧围绕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贯穿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要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始终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部门的分管责任、乡镇的属地责任,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中。要重点围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县城空气质量提升、工业企业监管执法等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

要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持环境和生态同抓,在完成环境治理项目的基础上,注重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生态功能提升作为工作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坚持源头和末端同抓,构建源头治理、过程治理、末端治理的系统治理链条和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周期监管体系,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