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文主持召开县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2-03-08 17:14
浏览量:1 | | | |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吴光文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3月8日讯(记者 袁颖 钟斯洋)3月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主持召开县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学习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讲话精神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研究田长制有关工作和乡镇消防救援能力建设及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认为,中央一号文件是全年乡村振兴工作的行动指南,全县上下要认真研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把握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任务,强力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方面重点工作,着力实现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要结合全县实际,认真研究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思路,形成科学合理、精准精细、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以推动2022年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发展。

就法制政府建设,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将学法知法用法纳入到日常学习中,县人民政府要严格按照《2022年学法计划》开展学法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台阶;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强全社会法制宣传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要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检查、考核力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严肃追责问责,以有效督查督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

会议认为,田长制是继河湖长制、林长制之后,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项重大改革和决策,是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有效支撑;因此,加快落实田长制,是全县上下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此,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抓好田长制组织实施工作,积极开展各级田长巡田护田,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要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让县委、县政府保护耕地的决心和力度家喻户晓,让田长制各项举措和要求人人知晓,坚决守住全县耕地红线;要加强督导与考核,认真落实好田长巡田机制、逐级负责机制、工作会议机制、资金保障机制、信息公开机制、群众参与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确保田长制实施取得实际成效。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深入推进,乡镇农村致灾因素增加,消防安全变得尤为重要。会议要求,所有乡镇应在2022年6月30日前完成建队任务,确保“有牌子、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有设备”。会议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思想警醒,坚持抓日常经常,常提醒警醒,以高度的责任心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认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持推进风险隐患排查;要抓实抓细安全工作,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实压细13个专门安全生产委员会责任,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针对当前季节特点,突出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沿湖乡镇要安排专人设卡值守劝导,乡镇派出所要全员出动,加大巡逻执法力度,全面整治“三无”船舶,严厉打击非法船舶营运、非法垂钓等违法行为,全面杜绝群众下湖打藜蒿、离岸垂钓等行为,确保不发生亡人事件。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彰显了上级真督实察、较真碰硬的鲜明态度,事关县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问题。会议要求,要从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会议还研究了松材线虫病防治、全县城乡低保专项治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社保基金风险防范、养老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拟新设砂石采矿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