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光文:“九个到位” 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2-09-28 17:20
浏览量:1 | | | |

视频会议 (2)_副本.jpg

会议现场

视频会议 (1)_副本.jpg

吴光文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28日讯(记者 袁颖 钟斯洋)9月27日晚,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光文主持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拧紧思想阀门、上紧行动发条,切实做好国庆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副县长续广宁和相关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会上,各乡镇(办事处)分别汇报了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解读了相关文件指令。

吴光文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多点频发,全球正处于第五波疫情反弹中,国内本土疫情也呈现多点散发、多点频发、局部规模反弹态势,特别是最近,华容、湘阴都在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了确诊病例,这说明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和掉以轻心。从县内看,我县在交通卡口查验、风险岗位检测、场所码应用方面等仍然存在短板。

对此,吴光文强调,国庆假期即将到来,要切实做好防疫情、保安全、除风险工作。从快从细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要做到“九个到位”:

思想认识要到位。各乡镇(办事处)、部门要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持“三零四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六再”工作部署。

工作责任要压实到位。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岗多责”,坚持“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的工作原则。

外防输入要落实到位。筑牢村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要以村组为单位,逐村逐户全面更新在外乡友(人员)台账,做到基本信息清楚、返乡意愿清楚、具体行程清楚。

聚集活动要管控到位。乡村两级要主动作为,切实把农村宴席活动管起来。一是原则上非必要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二是宣传引导红白喜事简办缓办,实行乡报备、村管理,村组要安排专人现场指导督促落实。

应急处置要有力到位。县乡两级指挥体系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坚持“逢阳必报、逢阳即报”,初筛阳性要在2小时内报告,感染者确诊后5小时内要公布疫情信息和病例活动轨迹。

能力建设要强化到位。要对照国家最新要求,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保持10支应急采样小分队待命,国庆期间全县城区和高速出口乡镇便民核酸采样点正常开放。

防控政策要宣传到位。宣传部门和融媒体中心要在县电视台、微巴陵、政府门户网站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实现高频宣传。

督导检查要落实到位。相关行业部门要成立督查专班,每天开展督导检查,并向县指挥部书面报告,坚持“即督即查即报”,推动责任落实。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到位。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正常生产生活的负面影响,努力以疫情形势的“好”确保经济大盘的“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