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成绩 不断创新 加快我县林业高质量发展 ——我县召开2023年第二次林长会议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2023-06-08 16:02
浏览量:1 | | | |

  会议现场

  肖湘晖讲话

  吴光文讲话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6月8日讯(记者 熊佳 周星亮)6月7日,我县召开2023年第二次林长会议。县委书记、县林长肖湘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为加快我县林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四区”建设成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林长吴光文就如何做好林长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肖湘晖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性创新,也是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有力举措。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林长制部署要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健全完善林长制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初步形成林业事业大保护、大发展格局,林长制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

  如何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肖湘晖强调,要提高站位,坚持工作方向。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在巩固成绩、不断创新、形成品牌的基础上开展林长制的相关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2023年省总林长会议上作出的部署要求上来,真正实现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要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在前期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再接再厉、久久为功。要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坚决守住林业生态安全底线;要全面加快生态提质,进一步把生态资源总量做大、质量做优、环境做美;要全面实施生态惠民,真正将全县的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加快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要凝聚合力,抓好工作落实。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相互协同、密切配合,全面形成共抓、共管、共治的工作合力;要将林长制实施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管理考核,为推行林长制提供组织保障;要加强对林长制工作的宣传报道,推广典型经验,曝光存在问题;要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林草资源严重破坏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吴光文在讲话时要求,要坚持高位对标不动摇,高点谋划、高位推进林长制工作;要维护林业安全不懈怠,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防火工作;要加快产业发展不松劲,让小油茶真正成为富民大产业;要守护森林资源不放松,狠抓森林图斑问题整改,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要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围绕体系完善抓创新、围绕碳汇交易抓创新、围绕基层基础抓创新,要发挥优势,年内实现标准化林业站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林长办、林业站一体化运行模式,切实提升基层林业管理服务能力,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打造“岳阳县样板”。

  会上,副县长、县副林长胡海平传达了全省总林长会议精神,荣家湾镇、筻口镇、杨林街镇主要负责人进行林长制工作述职,其他乡镇(办事处)、鹿角区域发展服务中心作书面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