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119”宣传日,大队多举措为幼儿园师生注入“消防安全”疫苗

来源:消防大队发布时间:2017-11-09 12:00浏览次数:1
将此文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火灾防控能力,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11-9,岳阳县大队多举措为辖区幼儿园师生注入“消防安全”疫苗,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堂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课,拉开了“119”消防宣传宣传活动序幕。

活动一:大队深入幼儿园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授课及消防疏散演练

11-9上午8时,岳阳县大队来到岳阳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针对小朋友-龄小、好奇心强、活泼好动、自救意识差、逃生能力弱等特点,岳阳县大队宣传员瑶瑶姐姐专门为小朋友制定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安全教育课,通过生动形象的安全消防教育动画片,采用做示范和互动的教育方式,为孩子们讲述了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各种常识。

随后,伴随一阵急促的火灾警报声响起,岳阳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消防疏散演练拉开帷幕。现场模拟二楼教室发生火灾,烟雾弥漫开来。在班级老师的指引下,各班幼儿井然有序、一带一、沿着疏散楼梯有秩序地从教学楼的各个楼层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用时2分半。

随后全体师生在学校操场集合,宣传人员采用一些简单形象的问题与学生互动,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如何报警、如何在火场进行逃生自救的消防知识;同时,为了让师生真正的接受这些消防知识,掌握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消防官兵们还手把手地教师生们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让师生们亲身体验到用灭火器灭火的“实战演练”,及时纠正了师生们使用灭火器的错误动作,使师生们切实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让小朋友现场体验了防火服的穿着,为构筑“平安、和谐”的校园生活夯实安全基础。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提高了师生们的消防意识和逃生技能,掌握了在突发事件中的快速应变能力,真正把“119”消防宣传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活动二:百余幼儿园师生进“红门”体验消防魅力

11-9上午,岳阳县消防大队还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岳阳县向阳幼儿园百余名师生来到大队,深入了解、学习和亲身体验消防部队生活。

上午10时30分,向阳幼儿园的师生们到队后,中队干部和班长骨干便一边讲授常火灾预防、人员密集场所初期火灾扑救和火灾的自救逃生方法,一边热情的为小朋友们讲解消防知识和器材装备的用途,还让小朋友们当场试穿了防火服。接着,学校师生们又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云梯消防车,并让小朋友们体验坐上了云梯车;随后师生们来到楼上参观消防官兵们的内务及营房设施,当大队整齐的内务和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成列在大家眼前,师生们都为消防员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感到敬佩。整个活动历时近一个半小时,给学生们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消防知识课。老师、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参观学习使他们对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对消防部队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通“119”宣传系列活动,让辖区幼儿园的师生们对消防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感受,提高了师生们的消防意识和逃生技能,掌握了在突发事件中的快速应变能力,真正把“119”消防宣传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