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

来源:县财政局发布时间:2018-04-12 11:49浏览次数:1
将此文分享到:

自“互联网+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岳阳县财政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加大对平台建设数据采集调度力度,确保了全县“互联网+监督”工作有序推进。

一、落实工作责任。根据省、市、县的统一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互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支持配合全县“互联网+监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工作。财政部门内部形成了财监主导、预算把关、各民生项目资金管理股室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全县民生资金公开目录梳理、要素采集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夯实基础数据。针对民生领域资金政策性强、数据涉及面大等特殊情况,县财政局把“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工作作为财政资金监督的重要举措来抓,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一是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和数据采集信息录入培训会,牵头组织相关单位梳理填报2017年度已下达民生资金指标信息,逐一对数据进行核对审查,确保准确无误。二是保障监督的覆盖面。本次数据采集范围涵盖全县216项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和199个村级(居委会)财务公开,其中录入民生资金项目数据216条、指标来源数据173条、指标下达数据323条、导入村级财务公开收入数据1258条,实现了民生资金的全面覆盖。三是保障工作的时效性。切实加强统筹调度,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责任上肩,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优化“大监督”格局。按照“服务发展、强化建设、注重实效”的总体工作要求,着力构建“内外并举、相互制衡”的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督水平。一是注重完善制度,严把发放关。建立健全民生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支付到人、打卡发放”程序,实行社会化发放,阳光操作,严格把握补助条件和补助标准,做到在政策规定范围的一个不少,不在政策范围内的一个不补,并规范审批程序,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强化“大数据”比对作用,严把监督关。在“互联网+监督”平台中积极运用“大数据”比对功能,检查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库区移民后扶基金、农村危房改造、退耕还林补贴、致残人员生活补助等惠民政策中存在的审核不严、信息录入缺失、补贴发放不及时、虚报冒领等问题,采取“全额追缴、停发、追责问责”等方式予以整改纠正,有力杜绝了截留、挤占、挪用民生资金的行为,确保惠民政策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