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林业局:积极备战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4-04 17:06 浏览次数:1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批示、3月28日全国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县委书记田文静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应对清明节期间高火险天气,积极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岳阳县多措并举,积极备战2019年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

一、领导重视,靠前指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调度下,县级联点领导于4月2日全部下达对应乡镇(办事处、管理处),督促乡镇抓好清明节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县林业局全体领导班子及股室长分片包干蹲守在联点乡镇(办事处、管理处),指导各乡镇抓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二、大力宣传,提升意识。县森林防火指挥部通过县电视台实施24小时不间断宣传,滚动播报《岳阳县森林防火禁火令》、《岳阳县森林防火责任追究管理办法》等相关讯息;县林业局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宣传单、公众微信平台、QQ群等载体,对全县干部群众进行森林防火教育;各乡镇(办事处、管理处)森林防火指挥部自制森林防火倡议书、森林火灾警示案例宣传单张贴在各村庄房前屋后,警示林区群众谨防森林火灾。

三、严防死守,截断火源。加强野外火源管控,由县林业局协助各乡镇(办事处、管理处)在林区入口、火灾频发区域设关堵卡,严查烟花、爆竹等火种进山,同时加强对痴、呆、傻等特殊人群的监管,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

四、严格值守,严阵以待。县乡两级森林防火指挥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和处置各种火情信息,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县级专业扑火队和乡级扑火队集中食宿,24小时待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反应、及时处置,达到“打早打小打了”的效果。

强化督查,积极整改。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组成2个督查小组,于4月2日一4日下到乡村组开展森林防火督查,通过看现场、核对台帐、走访林区农户、抽查墓地集中地放炮烧纸等方式,对全县各乡镇(办事处、管理处)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应急预案制定、清明节值班值守、重要山头地块设关堵卡、护林员队伍和扑火队建设等情况。对各乡镇(办事处、管理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督促各相关单位立即补齐短板,全面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