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农业农村局:及时谋划秋冬生产,保障绿色过冬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10-11 16:52 浏览次数:1

冬闲人不闲,农机欢畅耕冬田!禾熟豆黄的巴陵大地,暑热消退,旱情缓解,“稻油”水旱轮作示范片里,稻谷收割机刚刚满载而归,油菜耕种一体机随即下田,好一幅“才了稻菽又植油”的繁忙秋景!

图为岳阳县张谷英镇风水村正在忙碌的油菜耕种一体机

作为全省产粮大县和产油大县的岳阳县,近年来一直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以油菜、绿肥为主的秋冬农业生产融合推进,致力打造“冬有绿、春有花”的冬季农业景观带。2018年,该县结合麻布大山旅游开发和优质稻示范项目推广,在麻塘办事处麻布山村打造一个“万亩油菜花海”,在公田镇港口村打造一个万亩“稻稻油”示范片,充分挖掘油菜的“花用、肥用”功能。2019年3月,麻塘成功举办“油菜花节”,公田镇优质稻万亩核心示范片肥药减量及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示范成效显著,这为当地农民带来了较大收益,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来,面对早春多雨、夏秋连旱的不利天气,岳阳县更是把发展秋冬农业生产作为稳定粮食产能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及早部署,着力“稻油”“稻稻油”水旱轮作试点示范与发展移民区特色农业融合推进,在往年油菜、绿肥示范的示范基础上,新增1万亩萝卜和莲藕特色农业示范,高标准打造6万亩高质高效油、肥、菜核心示范板块。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引导湖南天裕农业对接生产基地实施订单生产,着力推动秋冬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为岳阳县2019年秋冬生产暨水旱轮作试点工作部署会

9月上旬,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及早组织召开全县2019年秋冬农业生产工作专题部署会,印发《岳阳县2019年秋冬种暨“稻油”“稻稻油”水旱轮作示范工作方案》,按照协调发展、集中连片、节本增效的基本要求,突出在水稻主产乡镇的“双季水稻+冬闲田”、“一季稻+冬闲田”区域实施“稻稻油”、“稻油”(肥用、花用)水旱轮作示范,在中洲、月田、毛田等三个移民区乡镇实施萝卜、莲藕、油菜等特色农业示范,带动全县油菜、绿肥、马铃薯、小麦等秋冬作物生产,确保秋冬种达到70万亩,覆盖率在95%以上。

目前,统一组织采购的13.5吨油菜、11吨绿肥种子和4万包硼肥均已全部分发到各示范乡镇;9月下旬播种的油菜已陆续出苗;进入10月中旬,随着旱情的缓解,油菜已进入翻耕播种高峰期,预计在10月20日前,1.1万亩“稻油”示范将全部播种完成,全县秋冬作物播种工作将在11月上旬全部完成。

 

图为岳阳县张谷英镇风水村寺湾片“稻油”示范机播油菜已出苗

(任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