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乡镇动态

林业局:抢抓时机,积极开展竹蝗防治

来源:县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11:22 浏览次数:1

岳阳县林业用地面积143万亩,其中竹林面积17.5万亩。今年入夏以来,全县共计发生竹蝗面积1.3万亩,其中轻度发生面积0.8万亩,中度发生面积0.3万亩,重度发生面积0.2万亩。虫害发生后,县、乡、村三级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竹蝗防治工作的领导,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竹蝗防治工作,乡镇林业站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履职尽责,通过网络、广播等媒体加大向群众宣传防治知识力度,加强虫害科学预测预报、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努力构建了县、乡、村为主,群众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治良好局面。

84208b1243072b9b2f58b662fa491ef

8月4日,县林业局局长任小军率森检所工作人员深入张谷英镇、月田镇等乡镇督查竹蝗防治工作。他指出,当前竹蝗防治正处于高发期、关键期、重点期。6-7月份降雨较多,气温偏低,竹蝗尚未大面积爆发,随着气温骤升,竹蝗虫情扩散迅速,一旦防治不及时,就会爆发成灾,不仅会造成大片楠竹受害枯死,甚至会导致来年的竹蝗大面积爆发,增加了生态安全隐患,当务之急,要抢抓防治关键期,力争用最小的成本,达到防治最佳效果。

8月6日-14日,张谷英镇、月田镇等乡镇抢抓防治关键期,乡镇主要领导亲自督促指导 ,群众积极参与,对竹蝗发生重点村、重点山头采取无人机空中防治为主,林用烟剂地面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有效控制住了虫害的蔓延扩散趋势。截止目前,全县采取无人机、竹腔针注射、尿把诱杀及施放林用、敌敌畏烟剂综合防治跳蝻、成虫,累计防治面积达1.2万亩,其中重点区域无人机防治达2000亩,防治率达92.3%,县、乡、村三级累计投入防治资金达150万元,有效地保护了全县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