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务服务中心:村民建房“一件事一次办”,办件突破2588件
来源:跑改办   2021-11-23 09:12
浏览量:1 | | | |

近日,岳阳县荣家湾镇岳武村村民孙严兵领到了期待已久的《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有了这2本证,我就可以放心地建房了。”孙严兵拿到两个证后激动地说道,“自己今年向村委会提交了建房书面申请,村委会初审公示后,农村宅基地联批办公室、经管站、自然资源所、城建办、林业等相关工作人员就下来全程现场核查、审批,不用自己上下到处跑,办好后还把证送到手里,现在的“一站式”服务真的太方便了,解决了我们老百姓的很多麻烦。”

 

动工现场

为规范农村建房,优化审批流程,提供优质服务,我县积极打造村民建房“一站式”服务。一是审批“一站式”。为实现农村建房村民少跑路,数据和部门多跑路,我县积极落实农村建房工作要求,健全宅基地多部门联审、联办、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建立部门联动审核机制,形成了村民申请、村级审查、部门审核,乡镇审批、放线开工、监管验收、依法颁证的审批流程,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在家就可以办证的便利;二是上门“三到场”。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变“群众上门”为“上群众门”。农村宅基地联批办公室、经管站、自然资源所、城建办、林业等多部门在宅基地选址勘查、放线、验收三个阶段必到场,规范宅基地建设。三是流程“全透明”。坚持先选后批再建,做到批建融合,在建房点立起村民新建住宅公示牌,牌上公示宅基地信息、审批和建设内容。及时开展政策宣传,让村(社区)经办人员和村民知晓业务和政策。

 

公示现场

 

政务中心宣传海报

截至目前,通过部门联合审查,县农业农村局统计全县共办理村民建房2588余件。接下来,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办事流程、加强部门联动、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动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办到群众家门口,服务到群众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