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推动村级无障碍环境建设 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县残联   2022-08-10 10:49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我县以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抓手,加大工作创新,在持续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基础上,协调推进乡村无障碍环境建设,对全县15个村民服务中心开展了无障碍环境改造试点工作。

长湖村村民服务中心改造前图片

工作中,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在充分考虑和听取村民及残疾人意见的基础上,我县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科学设计改造方案,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全面监管,确保改造后实用、优质、安全,切实提高广大残疾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全县15个村民服务中心已完成对轮椅坡道、无障碍厕所、安全扶手等设施的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办事更加安全便利。如长湖乡长湖村村民服务中心,在改造之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或老人来村部办事的时候,望着那近2米高的台阶就心中生畏、难以迈步,全靠亲属及工作人员帮助才能进入大厅。通过全面评估设计后,县残联对该村部进行了无障碍改造,户外增设了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通道、安全扶手,室内墙壁安装了扶手,过道铺设了便于轮椅通行的坡道,设置了无障碍洗手盆、无障碍厕所,办事大厅设立了低位服务台,配置了保障老弱病残等通行安全和使用便利的服务设施。细致贴心的改造为广大残障人士出行带来了更多方便,让他们能够放心大胆地走出家门,无障碍地融入社会。广大村民对此交口称赞。

长湖村村民服务中心改造后图片

后段,我县将继续践行“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积极推进乡村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提升基层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充分保障弱势群体权益,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