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
来源: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2-08-23 14:40
浏览量:1 | | | |

为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减证办,就近办,帮代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岳阳县积极打造“无证明城市”建设,全面推行“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城市更智慧,服务更便捷。

“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或不需要证明,是指申请人在县域范围内,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再到相关单位开具证明,通过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直接取消,在线开具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或在线开具实现零跑腿。简单来说就是,群众在A部门办事需要B部门的证明材料的时候,只需要A部门在“一网通办”系统提出申请,B部门在线上开具即可。

通过“无证明城市”第一次梳理工作,“一网通办”系统可以直接开具42个证明,清理出了16个“奇葩证明”,用部门共享核验、实行告知承诺制替代了17个证明材料。相较以前需要手写,且模板五花八门,“无证明”城市工作的开展,为乡镇村干部的工作也带来便利。与此同时,兑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承诺,真正实现了“无证利民”,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8月18日,“无证明城市”首张证明开具成功。下一步,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将通过云视讯等方式开展无证明城市培训工作,推动更多无证明事项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场景办事需求,持续提升办事便利度,尽快建成“无证明城市”。(童欣 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