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接力乡村发展振兴  全面履行帮扶职责
来源:县医保局   2022-09-21 17:07
浏览量:1 | | | |

9月21日,岳阳县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培训会刚刚结束,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刘四兵同志就带局班子成员深入月田镇稻田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活动和防止返贫结对帮扶联系工作,确保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全县会议,履行后盾帮扶单位职责,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重点推进。

在稻田村,刘四兵书记与班子成员先后与月田镇领导、村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等进行了座谈,听汇报、看规划,详细了解了工作队进驻村后工作开展情况,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旱情灾害影响、医保征缴任务、基层党建、疫情防控以及森林防火等方面工作。并就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监测与帮扶、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与工作人员交流了看法。

月田镇稻田村地处铁山库区,经济比较落后,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由于地理条件限制,人口居住分散,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田水利建设薄弱,人居环境相对脆弱。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形不成规模气候种植业和外地务工才能缓解生活之难。村目前有防止返贫监测对象3户、脱贫户158户,按照省要求,对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需“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脱贫户和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开展“一对多”结对联系,最多不超过8户,考虑到镇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联系难度大,局党组当即确定加大帮扶力量,局班子成员,机关股室负责人及二级机构班子成中员均参与结对帮扶联系,以缓解帮扶人员不够力量不够的难题。同时,就今年下半年的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接下来将逐一落实落地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