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开展无人机喷药防治松褐天牛
来源:县林业局   2022-09-27 15:25
浏览量:1 | | | |

为全面做好松褐天牛防控工作,岳阳县林业局以社会化服务方式聘请湖南林脉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无人机喷药方式开展防治。6月15日,经前期监测与研判,选择松褐天牛羽化迁飞高峰期正式启动飞防作业,飞防范围覆盖毛田镇、公田镇等地,飞防面积2万亩,喷洒药剂约2吨,作业预计历时3天。

松褐天牛是危害松树的主要蛀干害虫,成虫啃食嫩枝皮,可造成寄主衰弱,幼虫钻蛀树干,可致松树枯死。对于岳阳县,松褐天牛同时还是松材线虫病的传媒昆虫,防控好松褐天牛对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此次飞防药剂选用噻虫啉,是一种触破式微胶囊水剂,具有药效迅速、持效期长、环境影响小、残留低、对人畜安全等特点。

近年来,岳阳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先后采用了地防、人防、生物防治和空防等多类措施,其中无人机防治因其精准性、高效性和便捷性得到了广泛应用。下阶段,岳阳县将持续加大对松褐天牛危害区域的监测,并结合除治枯死松木、清理房前屋后松柴等措施,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传播蔓延,保卫全县松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