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杨林街镇:林长巡山喊话 青山终有回响
来源:县林业局   2023-01-05 15:24
浏览量:1 |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杨偲)“天气持续晴热,严禁烧田埂、秸秆……”清晨6时许,岳阳县杨林街镇王安村网格林长王细会出现在熟悉的山间小路上,肩戴红袖章、手持大喇叭,宣传森林防火,土味喊话响彻麻洞林场。

面对当前久旱无雨的天气情况,岳阳县森林火险等级一度到最高等级。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连日来,杨林街镇组织镇、村两级林长带头“巡山喊话”,16名护林员积极履职巡林护林,180余名镇村干部与党员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走家访户给村民宣传防火态势、宣传防火知识,引导科学用火,常伴青山守护安全。

杨林街镇志愿者宣传防火知识

杨林街镇地处岳阳县中心腹地、新墙河上游,占地面积,有林地面积58671亩,森林覆盖率42%。今年以来,该镇为推深做实林长制,进一步健全“一长四员一队”网格化管护体系,全镇共配备26名林长、16名护林员、4名监管员、4名执法员、2名林业科技员以及9支森林扑火队,搭建起全方位全链条责任体系。

镇林长切实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身先士卒带头巡林,全年召开林长制与森林防火工作会议20余次部署调度;加强镇、村森林扑火队伍建设,全员24小时待命,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针对麻洞林场等主要林区山高坡陡、林下可燃物多这一突出问题,争资引项投入200余万元,高标准修建10余条50公里防火带,构建起森林防火阻隔网。

杨林街镇麻洞林场防火带现场

作为岳阳县主要产粮大镇,严禁燃烧秸秆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森林防火特护期内,该镇大力推进党建先锋行动落实落细,组织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森林防灭火、秸秆禁烧,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由镇村两级林长带领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争做护林防火禁烧的“实践者”、“宣传者”、“监督者”,一起对违规野外用火说不,坚决管控好田坎野外火源。

今年以来,杨林街镇“一长四员”共巡林4200余次,巡护时长达2500小时,里程达27100万公里,发现并整改问题60余个。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责任状3000余份,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与标语100余条,出动防火车宣传1000余车次,入户发放各级《林长令》、《禁火令》《森林防火告知书》、《森林防火承诺书》累计2万余份,实现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杨林街镇森林防火宣传车

“我随时带着喇叭,发现问题及时喊话制止。”晚上6点半,王细会即将结束一天的工作,这也成了近期杨林街镇42名镇村林长和护林员的工作日常。满山青翠、满眼稻黄,林长们的巡山喊话也终得到青山回响,截至目前,全镇未出现一起火情,23处野外用火全部得到及时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