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培训会
来源:岳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3-05-17 11:37
浏览量:1 | | | |

  5月16日下午,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党校报告厅召开全县《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业务培训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 各乡镇(办事处)、园区安环科负责人,全县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专题教育片。

  

  县应急管理局邀请法律顾问在会上解析《安全生产法》, 并聘请专家全面解读了《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

  

  

  县应急管理局工贸股负责人在会上传达了省、市关于开展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具体部署,副局长蔡彦华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强调了工作目标任务,再次传达了省应急管理厅针对工贸行业的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凡发生典型违章亡人事故的工贸企业,一律对其依法下达停止生产指令,事故隐患未整改到位、事故调查终结前,不得恢复生产;二是发生亡人事故的工贸企业,一律按规定将事故信息和处罚情况推送至企业征信平台;三是一个季度内连续发生2起亡人一般事故或一次死亡2人以上(含2人)事故(含较大涉险事故)的,一律责成市州安委办对事故企业和属地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警示约谈;四是发生事故的工贸企业,一律纳入省、市州应急管理部门重点监管抽查对象,年度内暗访检查不少于2次,并列入省、市州应急管理部门下年度计划执法企业范围。

  县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周立雄在会上向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看清形势,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在企业,要压实企业各方责任;二是读懂意图,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尽职履责,隐患排查要突出重点,隐患治理务求实效;三是肩扛责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职责;四是动手落实,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要成立专班、要有整改标准、要有治理台账,要有整改时限、要有考核结果;五是无悔在心,汲取事故教训,做到人悔在前,坚持大知大畏,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