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是否强制?刚刚,国家发改委回应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21-01-27 14:14
浏览量:1 | | | |

近日中办国办发文

要求合理有序

引导群众就地过年

不少网友提问

就地过年是否强制?

刚刚!

国家发改委权威回应!

今天上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方在政策执行的时候,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的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

赵辰昕说,近期各地陆续出台了一些鼓励群众就地过年的倡议和相关的政策措施,很多人已经选择了留在当地过年,但也有一些群众还在关心,说就地过年是不是强制性的措施?如果确有必要要返乡,回去后会不会有更严格的防控要求?针对这个问题我想强调两点。

一、 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地执行相关规定,这个文件规定得非常明确,低风险的地区是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希望大家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的地区。各地方在政策执行的时候,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的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的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二、就地过年生活是有保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要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交通出行、货运物流、工资休假、文体休闲、关爱帮扶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大家能够放心、安心地在当地过年。

其实就地过年是有补贴的

最高2000元

看看你能拿多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其中提到: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引导吸纳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对安排农民工就地过年的企业给予资金补贴。

事实上,为吸引员工留在当地过年,不少地方已各自出台相应的过年“红包”标准。

不少人的梦想就是躺在床上赚钱,如今这一心愿轻而易举就能达成,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各地就地过年的补贴标准是多少?日报君为您做了梳理。↓↓↓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提倡的就地过年是针对疫情防控出台的临时性措施,无论是留在当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都需要注意:

1、就地过年也需要减少流动,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

2、就地过年如用人单位安排加班,需支付节日加班费,“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不能代替加班费。

3、返乡过年路上注意个人防护,进站、乘车、坐飞机、出站等请注意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其他人保持一米线距离。

4、返乡后尽量不走亲串友,减少人群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