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冬春农田水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等工作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11-15 18:01
浏览量:1 | | | |

  11月15日下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畜牧渔业和农田水利建设、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长江流域禁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等工作。

  会议指出,畜牧渔业事关老百姓“菜篮子”供应,农田水利建设事关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局。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养殖业大省,要深入贯彻全国畜牧渔业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现代生猪、特色畜禽、特色水产发展,持续强化生产保障、创新驱动和体系建设,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要;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田水利“一张网”,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用途管控措施,确保耕地质量、数量到位,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引领、资金投入和科技支撑,抓实秋冬种、农资供应、农产品产销对接和农村基本民生保障,保障粮食安全、农民增收。

  会议听取了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按照全国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全省范围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统筹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统筹事前预警和事后查处,统筹分工负责和协调配合,让被欠薪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草案)》。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禁渔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强监管严打击、强保障促稳定、强宣传浓氛围、强监测求实效,保持战略定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保持原有优势,增创新的优势,提升区域竞争力。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草案)》。会议指出,要紧紧抓住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为我省通航事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壮大通航产业,创造可借鉴、可复制的“湖南样板”。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会议强调,要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健全科普工作机制,压实科学素质提升责任,实施“科普中国”湖南行动,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夯实科学素质基础。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会议指出,要持续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加强残疾人权利保障,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路上“残疾人一个不掉队”。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会议强调,要全面树立系统观念,健全全过程绩效评价体系,守住“三保”、债务风险防控和财政运行底线,更好发挥财政在政府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举办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古树名木保护等事项。

  (文/孙敏坚 黄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