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00:00 浏览次数:1

2018年换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服从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实现了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良法善治,用法治力量保障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法律,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

省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这样一张立法工作成绩单令人欣慰:在我省人大常委会历史上首次编制五年立法规划,确定法规项目30件;制定修改湘江保护条例、地质环境保护条例、高新技术发展条例等省本级法规25件;审查批准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株洲市工业遗产保护条例、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24件……

数量多,分量重,质量高。成绩单的背后,是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法治力量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立法理念。

完善湘江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增加河长制的规定,明确河长职责;建立约谈制度、排污许可管理制度……修改湘江保护条例,为保护“母亲河”夯实了法治基石。

针对成立业主大会、物业公司退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停车位租售等热点难点问题,物业管理条例作出明确规范,为千家万户安居提供了法制保障。

修改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将幼儿园、高等学校纳入适用范围,建立和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制度,防范和打击“校闹”行为,既为学生人身安全撑起“保护伞”,又依法维护了正常教育秩序。

欲立良法,必循其道。寻求“良法善治”,必须充分遵循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原则。

物业管理,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涉及对象广,利益诉求不一,立法过程必须慎之又慎。赴省内外广泛深入调研,两度召开立法听证会,多次在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历经常委会会议3次审议……一条条民意汇集,一次次思想碰撞,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反复推敲修改后出台的物业管理条例,最大程度凝聚了各方共识,有效平衡了各方利益,较好回应了社会关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如何整治洞庭湖地区‘散乱污’企业”“解决湖区‘四乱’问题有无大致时间表”“沟渠黑臭水体如何治理”……

去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对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常委会委员“一针见血”当面发问,反映人民心声;省政府负责人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场应询,坦诚作答。“一问一答”中,生态环境“痛点”更清晰,政策措施更具体,监督作用更有力。

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神圣职责。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监督职能,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长株潭3市人民的共同“绿肺”。为守护好一方水土,去年6月,常委会认真开展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

3位常委会副主任分别率队深入一线明查暗访,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常委会会议听取执法检查报告,首次实行全体会议审议,针对绿心总规不管总、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追责问责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提出意见。有力监督推动了问题的有效整改:截至去年底,执法检查交办的45个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42个,共拆除违建面积68440平方米,充分彰显了“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

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专题调研……一系列重要的监督事项,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寓支持于监督,抓监督促发展。省人大常委会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着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首次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督促尽快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安全运行;听取和审议不动产登记改革进展情况报告,督促加快林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改革,尽快解决划拨土地房改房、经济适用房、集资房等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督促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换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将监督的视角对准我省经济建设各个领域,有力助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代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尊重代表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开局之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大会主席团交付的4件代表议案全部得到落实,制定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修订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已列入2019年立法项目,修订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广告法办法列入重点调研项目;代表提出的1337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重要形式。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服务代表履职,加大议案建议督办力度,注重增强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实效。

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了加强养老服务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等5类18件重点处理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建议办理工作,开展办理工作评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实现建议内容和办理结果网上公开。建议督办的系列“组合拳”,有力促使承办单位切实解决代表所提问题,使一件件承载社情民意的建议,成功转化为一件件看得见成果的实事好事。

为办理好代表关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省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出台财政投入、编制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一揽子政策措施,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难题;针对代表反映多年的部分高速公路限速标准过低的问题,省政府负责人带队深入实地勘查、现场办公,使龙永、永吉高速限速提高到100公里/小时……

新起点,新征程。为提高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素质能力,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代表学习规划及年度计划,分别组织基层代表和代表小组组长、预算审查专业代表集中学习;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省人大常委会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为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省人大常委会修改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省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发挥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作用。

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换届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共作出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的决定等决议决定7个,任免国家工作人员164人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提供了坚实保障。(记者 刘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