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执法铁军”助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00:00 浏览次数:1

  在长沙火车南站等城区客运枢纽,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积极维护客运秩序,护航旅客春运出行。均为市交通行政执法局供图

  在长沙火车南站等城区客运枢纽,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积极维护客运秩序,护航旅客春运出行。均为市交通行政执法局供图

  今年春运期间,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加大对城区各大站场的巡逻,引导协助旅客有序出行。

  今年春运期间,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加大对城区各大站场的巡逻,引导协助旅客有序出行。

  2019年春运已拉开帷幕,公交车、出租车、班线车成为旅客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笔者在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汽车西站等客运枢纽看到,在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的指挥下,既没看到出租车挑客、甩客、宰客等现象,也难觅拉客、喊客等违规行为,长沙公共客运市场秩序的改善赢得了旅客们的点赞。

  2018年,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围绕平安交通、智慧交通、公交都市建设、蓝天保卫战等重点开展工作,不折不扣打造通畅、有序的出行环境,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统计,2018年长沙市城区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239台次,其中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895台次、线路牌证96副,违法违规货运车辆122台次、货运牌证94副,违法违规出租车612台,共处理各类案件1502起。

  严格执法护航百姓出行

  1月18日晚9时,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动执法人员近百人,在城区重点路段对巡游黑车、非法营运网约车、无牌无证出租车等开展突击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客运市场秩序,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当晚,执法人员共查处无牌无证出租车7台(其中3台装有“跳跳表”)、巡游黑车1台、无证网约车3台。

  当晚9时40分,一台无牌出租车停在解放西路魅力四射酒吧门口,一位乘客没有细看便坐上了“出租车”后座。执法人员立即行动,迅速上前。经检查,该无牌车属于典型的无牌无证“假的士”。

  当晚9时51分,一台湘AD42××A牌照起亚轿车在平和堂前从西往东慢慢行驶,司机隔窗沿街不时招呼街边乘客,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在与一名路边女乘客谈价未妥后,男子又招揽了一男一女坐上了他的车,执法人员立即上前。经查,两名乘客准备去开福区名富酒店,并与驾驶员赵某谈好了价。而赵某及其车辆均未办理相关营运证件,该车被依法当场查扣。

  “无论是出行高峰还是平峰,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局长何军说,该局灵活根据客运站场等重点区域的特点安排执法力量,强化八小时工作时间外专项突击整治,有效震慑城区客运市场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安心、省心、顺心的执法保障。

  去年11月,从外地来长的大一女生小黄在长沙火车南站乘坐湘A3××35的小轿车前往湖南农业大学,5公里路程被驾驶员皮某强制收费281元。接到举报后,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立即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在武广区域对涉事车辆展开地毯式排查。通过便捷的响应机制与丰富的信息化手段,执法人员只用短短26个小时就快速查扣了涉事车辆。

  针对网约车等新业态,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助力加快推进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长落地和规范化发展。特别是面对去年全国多起顺风车突发事件,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均第一时间对有关平台进行了约谈,要求平台停止向不合规网约车派单,这一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优质服务助力“公交都市”建设

  “W1×7批准的线路为月亮岛站至尖山站,但是现在实际运营线路为月亮岛站至汽车西站,擅自延伸了尖山站至汽车西站段,总共延伸了11个站。”今年1月4日,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汽车西站附近开展公共客运检查时发现,本应在月亮岛站至尖山站间运营的W1×7线路公交车却在汽车西站公交始末站载客运营。

  “前期我局已经对该线路所在的公交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勒令W1×7退回至批准线路运营,但目前还是未按照批准线路组织运营。”对此,执法人员立即对停靠在汽车西站公交始末站的W1×7公交车进行证据固定,经过现场取证、权利告知、文书送达等法定程序,依法对该线路的湘A02××5D等多台公交车采取实施暂扣的行政强制措施。

  去年底,长沙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作为长沙“公交都市”建设中重要的执法力量,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围绕“公交都市”建设严格执法、精准管理,共开展执法行动30余次,对14条公交线路进行检查,约谈企业2次,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开具执法文书11份。重拳整治下,公交市场乱象得到迅速改善,投诉数量明显下降,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除了持续执法行动,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还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让优质服务成为“公交都市”的灵魂。

  “想不到这么晚,你还给我送过来,否则我都不知道考试该怎么办了。”去年10月20日凌晨2时许,住在岳麓区银杉路茶山馨苑的谭小姐从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曾革手上拿到遗失的背包,激动万分。

  10月19日晚7时55分,谭小姐在岳麓区含光路的广泰锦苑打了一辆出租车,前往茶山馨苑,下车后才发现随身携带的包和手机遗失在出租车上了。更重要的是,10月20日谭小姐要参加职业资格证考试,考试所需的身份证、准考证、学习资料及钱包、银行卡、房门钥匙等都在包里,她下车时忘记索要发票,也没有记住出租车的车牌号码。

  随后,谭小姐向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求助。执法人员通过谭小姐提供的乘车路线,连夜调取、排查出租车行程记录等信息,最终找到出租车车主并取回背包,并由执法人员连夜冒雨送给谭小姐。

  全天候值守保卫长沙蓝

  去年,长沙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在交通运输方面,长沙市交通部门一方面加大清洁能源车辆的投放,另一方面精准打击营运车辆扬尘抛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助力长沙打赢蓝天保卫战。

  去年底,长沙迎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做好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在城区重点路段,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与交警、城管相配合,按照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不间断地开展对高污染排放车辆、货车、渣土车、油罐车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对货车、渣土车、油罐车等存在高污染现象的车辆开展了联合整治行动。虽然夜间温度低至0℃以下,但执法人员忙碌至凌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一份力量。

  去年,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积极响应市蓝天保卫战集结号,在高桥、雨花收费站、长沙大道等主要的“三车”运输路段,对营运车辆扬尘抛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实行精准打击,共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检查“三车”及其他物流车3126台。同时,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的非营监管,有效预防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去年8月底的一个深夜,在雨花区花卉大市场附近,一台面包车正趁着夜色偷运液化气罐。不远处,蹲点多日的执法人员迅速展开行动,现场查扣无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湘A6××7Z面包车一台,车内满载20瓶液化气,这颗白天歇业、凌晨偷运的潜藏在雨花区花卉大市场的“流动炸弹”被执法人员连夜清除。2018年,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联合市燃气热力管理局等部门,查处了此类违法违规车辆32台,1358个存有安全隐患的不合规液化气罐被统一收缴处理。

  何军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业态下交通行政执法工作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眼于服务方便人民群众,健全双随机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进一步健全市区、部门间沟通协作机制,强化对“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管,继续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国家公交都市”内涵,加大对违法违规出租车市场、公交车市场执法力度,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强化行业自律,加强事后监管,构筑执法长效防线,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提升群众的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鑫矾 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