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逃费冲关将列黑名单,禁上高速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2-24 00:00 浏览次数:1

  对不起!您的车辆上了高速“黑名单”

  逃费冲关将列黑名单,禁上高速 目前全省MTC黑名单3075条,ETC黑名单11万余条

  没领卡可以上高速吗?冲关之后会不会查不到自己的车辆?事实证明,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去逃费。

  记者获悉,湖南高速已将所有逃费冲关异常车辆录入到局内网系统里,只要你的车上高速未领卡或者发生冲关行为,之后您将无法驶入高速。

  案例:“黑名单”上高速,六倍补缴通行费

  2月21日10时,一台云H牌照的皮卡车驶入衡阳粮市收费站入口准备领卡上高速。正当收费员王萍操作取卡时,车牌识别系统出现“黑名单”提示框,属禁止在高速上行驶的车辆。

  “快点把卡给我,我要去外地接工程,别耽误我时间!”司机陈先生极不耐烦。“电脑显示您的车辆已被湖南高速列入了‘黑名单’,请您稍等片刻。”收费员解释。 “通过系统查询到您这台车2月10日在水口山收费站领卡上高速,但在石鼓收费站尾随冲关下高速。”收费班长罗勇接着耐心解释。

  最终,该车按照冲关车辆处理,按正常收费标准的六倍补缴通行费,再加上他丢失了通行卡,原本28元的高速通行费不仅要罚到168元,还需要补交35元通行卡的工本费。办理相关手续后,黑名单车辆信息才被撤销。

  数据:全省MTC黑名单3075条,ETC黑名单11万多条

  罗勇告诉记者,车辆被列入黑名单而驾驶员不自知的情况并非个例。

  据悉,2019年春节假期高速免费期间(2月4日至2月10日),衡阳高速共出现9台冲关车辆,其中有2台冲关车已现场补缴通行费,另外7台已录入黑名单。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获悉,目前全省有MTC黑名单3075条,ETC止付卡黑名单11.7万条。

  提醒:哪些行为会被录入“黑名单”

  目前车辆通行湖南省高速公路,在收费站缴纳通行费方式有两种,一种是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一种是MTC,即人工收费车道缴费。

  当车辆出现过强行冲关、倒换通行费卡、伪造通行卡、假冒鲜活农产品运输及其他免费车辆等违反法律法规等情况时,将被列入MTC黑名单,禁止通行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MTC车道。

  此外,目前我省的ETC黑名单主要有以下几种,分别是:止付卡,即ETC卡绑定的银行卡余额不足;挂失卡,即ETC卡片已被挂失;注销卡,即ETC卡片已注销;伪卡,即ETC卡片未绑定银行卡。

  链接

  车辆入“黑名单”如何处理

  高速上每条车道都有视频监控录像,只要司机当时有逃费行为,“躲在暗处”的监控录像将会记录得一清二楚。为避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湖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提醒,MTC黑名单车主尽快前往全省任意一个收费站进行处理,ETC黑名单车主尽快前往ETC代办银行网点办理ETC通行费欠费还款等手续。(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周娅娜 江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