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省今年投资1.68万亿元“补短板”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00:00 浏览次数:1

  昨日,在长沙举办的湖南省重大项目政银企合作对接会,发布了一批我省今年计划实施的重大项目。其中,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补短板重点项目148个,总投资1.68万亿元;“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119个,总投资4149亿元;省级重点建设项目196个,总投资9758.9亿元。现场共签约4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2044.5亿元。

  省发改委副主任王亮方介绍,为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省直相关部门和14个市州政府向各金融机构、有关社会投资方发布推介一批前期工作成熟的重大项目和配套政策。

  全省补短板重点项目148个。其中,超过5成投资投向了黔张常铁路、常益长铁路、平益高速公路、长沙机场东扩二期、长株潭“三干两轨”等83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8935亿元。另有一批社会民生、乡村振兴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保和脱贫攻坚项目。

  “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119个。我省今年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4149亿元,年计划投资1078亿元。主要为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项目。

  省重点建设项目196个。主要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骨干项目,总投资9758.9亿元,年计划投资2573.4亿元。

  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总投资1179亿元的88个PPP项目现场向各方抛出了“橄榄枝”。如,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综合治理、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一期等。

  据介绍,为切实抓好项目融资,确保项目落地实施,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系列配套政策,将加强债券资金、财政资金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135工程”升级版,全力保障项目建设进展。(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田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