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建成15个国家石漠公园 总数居全国第一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 浏览次数:1

  今天是第25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省林业部门举办系列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土地石漠化防治,传播生态文明与绿色理念。记者从在长沙举行的活动现场获悉,湖南已建成15个国家石漠公园,总数居全国第一。

  荒漠化被称作“地球癌症”。在我国南方喀斯特地区,荒漠化具体表现为石漠化,与西北地区的沙漠化相似,都是土地退化、劣化演变的极端形式。石漠化地区“土瘦、水枯、山穷、林衰”,治理难度极大。据省林业局统计,湖南现有石漠化土地1877.1万亩,分布在83个县市区,治理任务艰巨。

  治理石漠化,植被恢复是关键。几十年来,湖南实施了大规模石山造林绿化工程,各地采取开山凿石、客土造林等手段,一代又一代人为石山绿化付出艰辛汗水,全省在石漠化土地上完成人工造林逾85万亩,封山育林160万亩。

  在活动现场,省林业局副巡视员张凯锋介绍,近几年,湖南着力推进国家石漠公园建设。目前,全省共建成安化云台山、邵阳鸡公岩、溆浦雷峰山等15个国家石漠公园,总面积达33.6万亩,居全国第一位。

  栽树种草,建石漠公园,惠及广大林区百姓。2016年,安化云台山建成全国第一个国家石漠公园。当地林业部门引导农民坚持茶木共生、生态优先理念,在不破坏原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对原石漠化地区进行地势改造,建成高标准生态茶园1800亩,形成远山、云海、绿树、茶园相融合的优美景观,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原生态系统,打造“绿、富、美”的新农村。(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何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