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省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白皮书”发布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 浏览次数:1

  近日,省人社厅发布《湖南省2019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动态与分析》报告。统计数据为今年前三个月全省14个市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所采集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信息,共分为9个部分,包括人力资源市场主要特点、供求总体情况、各产业需求情况、各行业需求情况、求职人员构成情况等。

  一季度提供岗位76.74万个

  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充满活力。从供求总体情况看,一季度提供空缺岗位数76.74万个,求职人数54.61万人,空缺岗位与求职人数比率为1.41。从产业需求情况看,一、二、三产业用工需求比重呈三、二、一架构。第一产业所占比重为4.1%,第二、三产业的需求仍占主体地位,所占比重达到95.90%,其中,第二产业所占比重41.04%,较上季度略有上升,第三产业所占比重54.86%,较上季度下降0.16个百分点。

  从行业需求情况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建筑业的用人需求总数为58.93万人,占整个市场空缺岗位总量的76.78%,制造业以占据市场总量33.20%的需求,占据首位。

  行政文员等岗位供大于求

  报告统计了不同性质用人单位需求人数的情况,其中企业占用人单位主体地位,各类企业的需求人数所占需求比重达96.85%。此外,空缺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的职业为普工,缺口为1.80万人,机械加工缺口为1.84万人,专业技术人员缺口为0.42万人,餐饮服务员、厨工缺口为1.34万人,营销人员缺口为1.27万人。报告分析,工资待遇不高、人员流动性大是造成缺口较大的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一季度求职意向主要集中在行政文员、财会会计、机动车驾驶员、营业员和保安人员等岗位。其中行政文员求职人数为0.90万人,而总需求只有0.40万人,约有0.40万人不能如愿从事该工作;求职大于需求的前5个职业求人倍率均小于1,求人倍率最小的是行政文员,仅为0.44,2个人竞争1个岗位,竞争激烈。

  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同比上升

  从求职人员的构成情况来看,新成长失业青年求职人数占总求职人数的比重为25.38%,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比重占46.12%,较上季度(51.62%)下降5.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43.84%)上升2.28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由于大学生们职业期待和职业能力不匹配、劳动力成本和市场回报不匹配等原因,导致求职成功率不高,建议有关部门引导大学生充分利用政府相关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先就业再择业,积极奉献社会、回报社会。

  数据表明,从用人单位对技术等级要求看,对其有明确要求的占总需求人数的58.87%。报告分析,从供求状况对比看,凡具有一技之长或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其求人倍率均大于1,说明具有专业技能的人员相对抢手,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记者 肖芳 通讯员 龚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