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省严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上半年处理千人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10-15 00:00 浏览次数:1

  “这么多年来,我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请求,但是这一次,请求组织给予我处分。”这句话出自于益阳桃江广播电视台浮邱山电视转播站副站长林弟发的口中。

  2019年6月,林弟发因一份发言提纲违反了政治纪律,被桃江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令人不解的是,这样一位同事口中“能吃苦耐劳、业务精湛、作风谨慎”的老党员,怎么会违反了政治纪律呢?

  桃江县城西南12公里处的浮邱山,海拔700多米,常年云遮雾绕,是周边群众和游客登山休闲的好去处,桃江县广播电视台浮邱山电视转播站就伫立在山顶。

  从山脚步行到山顶,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这段路程对转播站副站长林弟发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在转播站工作的4个多年头里,他每月都要在山顶住半个月,每天24小时值班,确保转播正常运行。然而,转播站运转没出过问题,林弟发自己却“出事”了。

  223字的发言提纲里,三次出现“天津”

  事情源于2018年下半年桃江县委巡察组对县广播电视台党组进行的一次巡察。巡察干部翻阅在该单位2017年“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资料时,林弟发在专题讨论会上的一份发言提纲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

  “我们当时看到这份发言提纲,他写了这样两句话:‘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住天津机遇、展现天津作为’‘汇聚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强大力量’……我们这里明明是湖南桃江,他为什么要写成天津?”巡察组工作人员回忆,“仅223字的发言提纲中,3次出现‘天津’二字,‘桃江’一次也没点到。”

  巡察组一致认为:从网上下载别人的发言稿作自己的发言提纲上交,这是搞应付、走过场,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必须严肃处理。

  2019年初,该问题线索移交到了桃江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随后对林弟发进行谈话。

  让办案人员意外的是,林弟发毫不遮掩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说:“我进行了深刻反思。我坦白,那份发言提纲上的内容是我在网上抄袭后作为材料上交的。”

  对党内政治生活有应付思想,主动请求处分

  为了把整个事情调查清楚,掌握可靠证据,办案人员查阅了当时讨论会上的发言记录,却发现林弟发当时是在会上做的口头发言。会议记录里他是这样讲的:“作为浮邱山的一名高山台站工作人员,单位上经常提到要讲奉献,结合自己的工作,主要是做好浮邱山上的各项工作任务,立足本职岗位。”

  调查时,林弟发补充交待了事情的经过,“我平常习惯脱稿,是自己事先没有看发言提纲,没来得及发现问题。”

  “犯下这样的错误,说到底是我对自己要求不高,对待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有应付思想。我是1995年入的党,出了这样的事情,怎么说都说不过去。”林弟发继续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主动请求组织给予他处分。

  这个请求让工作人员有些吃惊。在时隔不久后的审理谈话中,林弟发依旧态度鲜明,“犯了错误就要主动承认,这么多年来,我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请求,但是这一次,请求组织给予我处分,今后我会更加细致、更加踏实、更加用心地做好工作。”

  经过研究,桃江县纪委认为,林弟发的行为违反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九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中“‘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的规定。

  “林弟发身为中共党员,党纪意识淡薄,违反政治纪律,应予严肃处理。依据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二款、2016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二条之规定,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林弟发党内警告处分。”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1个,处理13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9人。

  链接

  长沙多次被外地张冠李戴

  今年7月,经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福州宣布成功获得了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权,成为继2004年苏州之后第二个承办这场国际盛会的中国城市。

  然而,有细心的网友却发现,在其发布的申办世界遗产大会宣传片中,有一幕展示画面的远景是长沙。

  随后不久,此视频被官方删除。

  其实,这并不是长沙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早在2017年,有网友反映,陕西神木一处户外宣传,落款为神木县委宣传部、神木县文明办的文明标语上,第一句话竟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

  出错的标语引发大量关注,有人认为,这是“直接从网上下载下来,看都没看就打印出来了”。

  对此,当地文明办称,标语为当地住建局制作安装,“和我们没关系”,住建局表示将进行拆除处理。

  关于福州宣传片一事,为此记者致电了福州市委宣传部,对方表示不知情。

  目前,根据公开报道,这类乌龙事件当中的主角并没有受到相关处分。专家分析,可能因为“犯错误”的人并不是党员或者公职人员,不符合相关党纪政务处分条例。(记者 王欢 通讯员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