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省网推荐

湖南严防森林火灾 护好绿水青山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00:00 浏览次数:1

  4月1日,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罗德龙介绍了今年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情况。

  今年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将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森林火灾发生率下降5%,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防止因灾造成人员伤亡。当前,是我省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要重点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守护好绿水青山。

  火险高、用火多、防火意识不强——

  多重因素交织叠加,森林防灭火整体形势严峻复杂

  清明节前后是我省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近5年来3至4月份我省共发生森林火灾468起,占5年来全省森林火灾总起数的46.2%。

  今年清明节期间,正是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复学的关键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新情况、新挑战、新要求,形势严峻复杂。

  森林火险高。近年来,我省在林地保护方面成效显著,林下可燃物堆积多,部分重点林区林下可燃物堆积达到每公顷50至60吨,是国际公认易发特大火灾临界值的两倍。气温逐步回升、降雨减少,导致森林火灾风险增加。

  野外用火增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城乡居民外出踏青赏春人数增多,野外用火增加。加之清明节期间,野外祭扫点香烧烛、焚烧纸钱、燃放烟花鞭炮等行为增多,极易发生火灾。

  防火意识不强。部分地方还存在着“上热下冷”“重救援、轻日常,重扑救、轻防范”等现象,一些民众防火意识不强、避险自救能力不足。

  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压实责任,加强教育,从源头进行管控

  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我省制定印发了《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要点》,明确各项工作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风险。应急管理、公安、林业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监管,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确保无缝对接,形成合力。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有关失职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责,严惩火灾肇事者。

  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结合正面宣传和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公益宣传和舆论引导。倡导绿色低碳祭扫,推广网上祭扫、远程祭祀、家庭追思等移风易俗祭祀方式,改变不良传统用火习俗。

  加强源头管控。部署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4月1日至10日,全面禁止林区野外农事、祭祀、林业生产、施工、野炊等动火用火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林区各种野外擅自用火和失火责任人。在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严格管控进山入林人群,收缴各类火源火种。确保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打早、打小、打了——

  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值班值守,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森林防灭火工作重点在防,但也要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指导各地因险施策、因险设防,提前部署扑火队伍靠近驻防,确保科学施救,扑火安全。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备勤人员,不能脱岗漏岗,加强值班值守。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确保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内核查反馈到位和火情信息及时上报。加强火情调度,多渠道了解火场信息,全方位掌握火场态势,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欧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