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高温,持续推高用电负荷
来源:人民网   2022-08-19 10:40
浏览量:1 | | | |

热浪袭人,只想24小时待在空调房里。今夏持续高温,导致各地用电需求持续攀升,湖南电网日最大用电负荷和日最大用电量,在短时间内连创新高。

8月15日至18日,湖南已连续4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多地出现40℃以上高温,电力迎峰度夏进入攻坚阶段。

湖南今年高温为历史罕见

气候监测数据显示,从7月8日开始至8月18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达30.4天。其中,攸县、祁阳、常宁、安仁、茶陵、永兴、资兴7个县(市、区)累计高温日数最多达37天。

持续高温,直接导致用电负荷攀升。高温期间,全省电网最大负荷始终维持在3700万千瓦以上。电网调度监测显示,日用电最高负荷一般出现在13时至15时、19时至23时左右。这个时间段,基本与居民生活用电高峰期重叠。8月16日,湖南电网最大负荷攀升至4043万千瓦。

得益于近年来湖南电网供电能力不断提升,湖南电网成功应对了前期多轮高温高负荷挑战,确保了全省电力供应安全平稳。

南方多地仍处于高温状态

不但湖南热,湖南周边也很热。

8月17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高温热浪事件的综合强度,已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

8月18日,中央气象台连续第7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连续29天发布高温预警,南方多地仍处于高温状态。根据预报,8月17日至26日,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仍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提醒,谨防高温对电力供应、人体健康、农业生产、水资源的不利影响。

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影响,湖南周边省份高峰时段电力供应总体均偏紧。

科学节约用电人人有责

用电需求大,但科学节约用电必不可少。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节电小技巧,不妨掌握下。

夏季室内空调最佳温度设定为26℃,每调高1℃,可省电6%至8%。风向朝上更制冷。冷空气向下走,热空气往上走,制冷时把空调风向朝上,让冷空气由上而下循环,节能又凉快。设置睡眠模式或定时功能,睡眠模式会让空调根据环境温度调高温度,达到节约用电的效果;在睡前设定3至4小时后关闭,余凉也能让你安心睡到天亮。

室外公共领域应注意调控景观灯等照明设施。尽量压缩公园、广场、景区、商业门面、楼体美化照明开灯时间和开灯数量。用电高峰期间尽量关闭景观灯、广告灯、室外电子屏。

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等设备,不使用时请关闭电源及插板,以免待机耗电。中午午休或者短暂休息时,电脑可暂时关闭显示器,如果较长一段时间不用,也可开启电脑待机或休眠模式。(记者 胡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