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属国企启动有关资产资源专业化整合
来源:人民网   2022-09-28 10:21
浏览量:1 | | | |

原标题:省属国企启动有关资产资源专业化整合

9月27日,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有关资产资源专业化整合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本次资产资源整合涵盖酒旅服务、有色金属、新能源、农业、工程监理服务、医药医疗等6大产业板块,涉及13家省属国企。

今年来,省国资国企坚持主业归位、产业归核、资产归集,全面推进资本、资产、资源向优势产业、优质企业、优秀团队集中。10家大型省属国企合并重组为5家,7家集团公司所属的10项医药类资产组建湖南医药发展集团,同时对主业不突出、资产布局分散的湖南发展集团实行分拆改革。

目前,省属国企资产资源形成了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民生保障、基础设施、资本投运等5大业务板块,省属直接监管企业由24家压降至19家,省属监管企业户均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由543亿元提高到760亿元、由220亿元提高到300亿元、由12.6亿元提高到15亿元。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表示,这次省属国企有关资产资源的专业化整合,要求企业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有所为有所不为,围绕主业提高企业发展品质,推动产业升级。通过整合好各种资源,着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示范企业,对于在细分市场或行业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重点培育行业内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对于大型集团公司,力争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记者 胡信松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