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司法改革案例入选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
来源:人民网   2022-09-29 11:04
浏览量:1 | | | |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十二)》。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打造多层次现代化诉讼程序体系 推动基层法院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司法改革案例入选。

  据悉,2017年至今,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印发12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共计190个案例。此次发布的案例选编汇集了11家法院贯彻落实2021年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的务实举措和特色做法,体现了各地法院在落实新法要求、破解改革难题、提升民事审判工作质效等方面的探索与创新。

  近年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公信力提升年、巩固年、深化年”活动,努力提升司法改革整体效能,取得了良好成效,审判执行等多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法院前列,司法改革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国法院司法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2021年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实施后,全省三级法院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进落实和完善多层次诉讼程序体系,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大力建设智慧法院,推动纠纷步入快速化解通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正、高效、便捷的纠纷化解模式。(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佟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