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获评“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来源:人民网   2022-11-23 18:00
浏览量:1 | | | |

长沙获评“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城市精细化治理“一屏全面感知、一厅全线调度”

在近日举行的2022亚太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上,长沙获评“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继2021年首获殊荣后再次斩获该项荣誉。

11月21日,记者在长沙智慧城市综合运行指挥中心高清LED大屏上看到,一组组数据滚动显示这座城市经济运行、政务服务、生态环境、城市治理等专题信息。这是今年上线运行的综合运行指挥系统,全面融合长沙现有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基于三维地图,构建了一个虚实结合的实时视频地图城市场景,形成平台“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决策分析、联动指挥”四大能力,进而实现“一屏全面感知、一厅全线调度”的城市精细化治理目标,提升城市的整体治理能力。

强大感知和指挥能力的背后,是长沙“云、脑、网、安”等共性能力和基础设施的全面建成。去年12月,长沙发布上线“长沙城市超级大脑1.0”,发布智能中枢能力清单187项,数据中台归集汇聚数据总量达339亿多条,形成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城市部件、房产房屋等基础数据库,“一脑赋能、数惠全城”的智慧城市运行格局已初步形成。

除了“城市超级大脑”,长沙还率先在全国打造“一主多辅、多云融合、自主创新”的政务云新体系,成立全国首个“鲲鹏政务云标杆实验室”,截至目前,“长沙政务一朵云”已为全市78家单位、422个系统提供资源高效、安全可靠的云服务。“我的长沙”APP上线3年多来,已汇聚衣食住行、生老病养等各类城市服务2000余项,注册用户数量已经突破960万,覆盖80%以上的长沙常住人口。(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