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旅游产业复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来源:人民网   2022-11-24 12:30
浏览量:1 | | | |

湖南旅游产业复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2022年上半年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亿人次

11月23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后疫情时代,湖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正积势蓄能,复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2022年上半年,我省接待国内外游客1.7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72.09亿元。

近年来,旅游业已成为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全省成功创建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排全国第七位。“办会兴城”全面推进,张家界全力承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基础建设和景区升级全面启动。

红色旅游方兴未艾,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迈上法治轨道。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晋升为5A级景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村成为享誉全国的热门红色旅游打卡地,5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纳入“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成为纳入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

报告也指出,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合力不够强;旅游规划与促进存在明显短板,各地旅游规划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普遍不强;旅游品质和品牌建设相对落后,精品路线、高等级景区不多,深度游、沉浸式旅游产品不多不优;旅游基础保障需要优化升级,高风险项目和新业态监管存在盲区。

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加强旅游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依法治旅、依法兴旅。深耕旅游业内涵式发展,完善“办会兴城”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湖南旅游品质与品牌。精准实施助企纾困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抓实旅游规划与促进,切实增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系统性协调性。(记者 黄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