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人民网   2022-11-26 09:44
浏览量:1 | | | |

中共湖南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

省委常委会主持 张庆伟讲话 毛伟明作有关说明 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11月24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11月24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张庆伟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起草说明。

省委常委王双全、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张迎春出席。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举办系列重大活动,奋力打造“三个高地”,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就是旗帜鲜明重申“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继续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最重大的理论成果,就是阐明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最重大的实践成果,就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战略安排,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将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张庆伟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在深学深研上下真功,在融通贯通上悟真谛,在笃信笃行上出真招,在对标对表上见真章,做到入脑入心全面学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切实增强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的自觉性坚定性。

张庆伟强调,要着力抓好全会《决定》贯彻落实,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把准政治方向上,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体现在落实政治责任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扣战略目标抓执行,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落实战略任务,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办好湖南的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落实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不断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新步伐。锚定首要任务抓发展,以“闯”的精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效,以“创”的劲头推进改革创新开放,以“干”的作风推进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短板弱项抓攻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中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补齐地区发展差异短板,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站稳人民立场抓民生,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为原则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为重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强化底线思维抓安全,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强化自我革命抓党建,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筑牢自我革命政治灵魂,淬炼自我革命思想武器,锻造自我革命干部队伍,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努力在革命性锻造中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坚持团结奋斗抓凝聚,以共同的追求凝聚团结,以坚强的党性促进团结,以顽强的斗争激发团结,以严明的制度保证团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保持团结的状态、奋进的姿态。

张庆伟强调,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脚到正在做的事情上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推动学习培训常态化长效化。着力稳定经济大盘,挖掘更多经济增长点,全力以赴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既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又防止躺平松懈、掉以轻心。有效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毫不放松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重要时段、重点部位安全风险隐患监测、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抓好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扎实开展岁末年初送温暖活动,高度关注脱贫人口、边缘户和受疫情影响灵活就业群体的生产生活,做好居民用电“迎峰度冬”保障工作。精心做好省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确保圆满顺利。全力做好中央各项考核迎检,科学谋划明年工作,努力实现明年开局稳、开门红。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决定递补方华堂、朱东铁、刘群为十二届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团结奋斗。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省级领导、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省管企业、部分中央驻湘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部分基层党代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邓晶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