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运湖南高速总车流量预测达11320万辆 同比增长2%左右
来源:人民网   2023-01-05 10:03
浏览量:1 | | | |

  1月4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联合发布2023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至2月15日,共计40天。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预计2023年春运湖南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车辆总数为11320万辆,较2022年春运同比增长2%左右,日均流量283万辆,为平日(2021年日常214万辆)的1.32倍。预测峰值日出现在正月初六,峰值日流量为506万辆,是日常流量的2.36倍。

  路网运行特征:节前客流提前,相对分散,节后返程集中,潮汐明显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公众更倾向于自驾出行,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预测今年春运客流运行平稳,客流总量可能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路网运行呈现“节前客流提前,相对分散,节后返程集中,潮汐明显”特征。

  春节前返乡线路主要以由南往北、由东往西的返乡跨省车流和以城市为中心向周边扩散的返乡车流叠加,汇聚在五纵三横(G4京港澳高速、G0421许广高速、G0422武深高速、G55二广高速、S71华常高速;G60沪昆高速、G5513长张高速、S50长芷高速)高速主干道及省内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路段,形成潮汐性、波段性路网运行态势。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访友为主,路网车型单一,潮汐特征明显。春节后重点城市出入口流量激增,易造成缓行和拥堵,与节前相比,主要以由北往南、由西往东的返程返岗流为主,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这些缓行路段、收费站需提前了解

  基于湖南省高速公路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结合全省高速公路历年的春运交通流量分析,预计2023年春运省内大流量缓行路段主要有G0421许广高速和G60沪昆高速交汇的塔岭枢纽互通路段、G60沪昆高速和G55二广高速交汇的梽木山枢纽互通路段、S20平洞高速笔架山枢纽至G5513长张高速苏家坝枢纽路段。

  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是整个春运期间日均流量最大的阶段。假期省内易缓行路段主要集中在: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G5517长常北线高速益阳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S50长芷高速长沙段、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G0421许广高速衡阳段。出行者需提前了解假期交通拥堵情况,合理安排出行,避开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错峰出行,或选择绕行路径。

  易因车流量大发生缓行或排队现象的收费站有:G5513长张高速长沙段长沙西、宁乡、益阳段朝阳、常德段太子庙收费站;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长沙、三一、黄花、永安收费站;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星沙、雨花、株洲段株洲西,衡阳段耒阳收费站;G0401长沙绕城高速长龙、万家丽南、洞井、新港、捞刀河、坪塘、黄花塘、金桥、干杉、望城经开区;G60沪昆高速湘潭段湘潭北,湘乡,邵阳段邵阳南、邵东、邵阳东、隆回收费站;S41长潭西高速学士、九华收费站,S21长株高速株洲、 梨东收费站;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杨嘉桥收费站;S51南岳高速石鼓收费站;S70娄新高速新化、娄底西收费站;S50长芷高速怀化北、辰溪收费站;S52醴易高速白关收费站;G72泉南高速雁峰收费站。

  值得新能源车主注意的是,湖南省内,G4京港澳高速16.5对服务区实现充电桩全覆盖,G60沪昆高速8对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3对服务区,G56杭瑞高速6对、G65包茂高速5对、G72泉南高速5对和G76厦蓉高速4对服务区,实现充电桩高密度布局。

  预计春运期间我省气温与常年相比略偏高至正常,降水偏少,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小,雾霾天气偏多,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交通出行。但在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下,可能导致春运后期冷暖起伏大,重点在1月下旬至2月初时段关注高海拔山区的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吴巍、周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