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法院为民“一站式”解忧
来源:人民网   2023-01-05 10:03
浏览量:1 | | | |

  2022年,全省三级法院共诉前调解纠纷45.95万件,诉前调解在一审民事案件中占比达85.15%,调解成功率超70%……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湖南法院全力推进诉源治理和“一站式”建设工作,探索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模式。

  “小”站点有“大”作为

  2021年12月,浏阳市集里街道辖区某小区600多名业主因不满房屋面积误差大等问题,准备诉至法院。

  浏阳市法院立案庭收到起诉材料后,将纠纷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给集里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经过社区、街道、法院协同配合,组织业主代表与开发商友好协商,最终握手言和。

  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0年,省高院出台《关于全面建设诉源治理工作站的实施方案》,在全国首创诉源治理工作站服务网络,指导各基层法院在纠纷多发区域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1521个,安排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2128人,联系社区(村组)9887个。

  此外,为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湖南法院将万人成讼率、“一站式”矛调中心建设等指标纳入各市州平安建设考核,将诉源治理纳入营商环境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考评体系,不断压实矛盾纠纷协同治理责任。2020至2022年,湖南万人起诉率持续3年居于全国最低位。

  解纷就在“家门口”

  “如果双方都同意调解协议的内容,请直接在手机上签字确认。”2022年4月7日,双牌县法院江村法庭的金融纠纷乡村调解工作室内,特邀调解员正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进行音视频调解。

  由于一方当事人在广东务工,为避免来回奔波,双牌县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总对总”端口将该案委派给湖南省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永州工作室调解。经调解,最终双方在线签署了调解协议。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金融纠纷解纷服务,省高院与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建立金融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不仅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了13个市州工作室,而且将“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从城市拓展到县域乡村,建立起首批36家诉调对接县域试点工作室。

  此外,省高院不断完善各类多元解纷联动工作体系,与20家单位联合制定10大领域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目前,全省三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解纷区、诉前调解室实现全覆盖,在线对接调解组织1877个、调解员7175人。

  聚焦民生“解民忧”

  坚决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湖南法院大力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进一步简化立案手续,拓宽立案渠道。2022年,全省法院共办理网上立案申请31万件、跨域立案申请5000余件。

  为满足人民群众诉讼服务新需求,省高院出台《关于在诉讼过程中进一步优化适老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三级法院坚持“消除障碍、融合共享”的理念,因地制宜设置无障碍设施,为特殊群体构建起快速绿色通道,以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平等便捷参与诉讼活动。

  “湖南法院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把‘一站式’建设这项民心工程、民生大事办实办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更优质、更高效司法服务的需求,不断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持续推出更多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提供可选择、更高效、更经济的纠纷解决方式,切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说。(通讯员 陶琛 甘雯雯 记者 杨佳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