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运湖南高速预计车流量超1.1亿辆次 将出现三波峰值
来源:人民网   2023-01-05 12:19
浏览量:1 | | | |

人民网长沙1月5日电(记者刘宾)1月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召开2023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春运工作。会议结束后,湖南省政府接着召开2023年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全国春运工作专班春运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全省2023年春运工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湖南会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2023年客流、车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湖南高速公路预计总流量约11320万辆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2%,较2019年同比增长10.3%;预计1月14日(小年)、1月27日(正月初六)、2月5日(元宵节)将出现三波流量峰值,最高峰预计在1月27日(正月初六),峰值流量达506万辆,是平日流量2.36倍。

会议指出,湖南将结合高速公路保畅压力较大等今年春运将呈现的特点,聚焦出行安全、春运疫情防控、道路拥堵治理、运输服务保障等工作重点,着力打造安全、健康、便捷、温馨春运。

全力做好安全应急工作。做好预警预报,针对可能出现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要完善应急预案。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时,坚决杜绝涉险运输、冒险作业。各地要突出重点,围绕“两客一危”车辆、重点水域、铁路、民航、邮政快递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认真实施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指南。严格做好从业人员防护,特别是针对可能出现的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指导重点客货运输企业建立一线从业人员预备队制度,发生聚集性疫情时整体轮换,确保运力接替有序、服务不断不乱。

不断优化运输组织保障。做好运输衔接,增加运力供给,强化疏堵保畅。各地要做好拥堵点的排查,重点抓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拥堵点的排查,对排查的拥堵点要实行“一点一策”,做好预案,发生拥堵,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响应,杜绝出现长距离、长时间的拥堵。

持续提高交通物流运行效率。保障交通“大动脉”和物流“微循环”畅通,全力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粮食、农机农资等重点物资,新冠病毒疫苗、药品等医疗物资,以及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畅通高效。

各地要针对春运期间客流大幅增长情况,做好售票服务、安检服务、候车服务、登乘服务、退票服务等,积极帮扶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依法依规落实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三属”、儿童等重点旅客乘车优待政策,组织实施好“春暖农民工”“暖冬行动”等活动,持续改善群众的春运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