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经开区:构建极具特色的“大数据+生物医疗”融合型产业生态
来源:人民网   2023-01-08 10:29
浏览量:1 | | | |

天心经开区。受访单位供图

天心经开区地处长沙南部,为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区位优势显著,责任也十分重大。2019年,天心经开区因区域90%面积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绿心”核心区,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保护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的决策部署,原有361家工业企业必须全部退出,170亿元产值也“一夜归零”。

工业“退出”后如何“进优”?2022年6月份,毛伟明省长签批并发布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6年)》,明确了“一心两廊四大片区”的发展格局,将天心片区作为重点产业特区打造。

天心经开区主动调整布局,转变发展方式,积极规划工业企业退出后的2000多亩绿色产业用地空间,随着国家医学中心、长沙奥体中心、湖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中国电信天翼云数字产业园等落子园区,大数据为主导产业,生物医疗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已初具规模。

2022年7月,区域内国家医学中心“一核三圈”的重要支撑项目——爱尔全球总部正式投入运营。爱尔眼科是天心经开区的医疗龙头企业,也是该区2023年重大项目观摩的代表,更是近年来天心经开区“腾笼换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显著代表之一。预计未来3年,集团能带动眼科上游产业链布局,孵化和培养不少于5-10家创新创业企业,全力打造长沙眼健康产业集群。

可以看到,当前,天心经开区医学健康、数字经济、休闲旅游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有望成为长沙,乃至长株潭地区新的产业增长极。

搭平台促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崛起

爱尔眼科总部大楼。受访单位供图

在北至南三环,西至湘江,东至汇金路及芙蓉南路,南至伊莱克斯大道的长株潭都市圈的几何中心,规划范围约43.5平方公里的国家医学中心(湖南)项目工地正加紧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而作为其中的重要支撑项目,爱尔全球总部已领先竣工,于2022年7月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6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爱尔全球总部中心、爱尔眼科研究所、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四个部分,形成集办公、临床、科研、培训、产业于一体的、产研融合的眼科医疗创新综合体。

在爱尔眼科全球总部能看到南、北两座白色塔楼。其中,爱尔眼科长沙医院位于南塔。北塔17楼的眼健康科普馆则展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多款产品,如“云夹”,该产品能自动采集用眼和光源等多种相关信息,并及时传送到后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对用眼和光源等情况提出预警,对预防青少年近视具有重要意义。

“这些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关心、支持爱尔眼科的发展。之前,不少人提过将总部设在‘北上广深’,但我觉得长沙很好,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爱尔眼科的总部会一直设在长沙”。爱尔眼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邦介绍。爱尔眼科启于天心、扎根长沙、服务全球,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眼科医疗集团——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拥有眼科医院/中心800多家,服务人口超30亿。

无论是从项目规模、技术水平还是全球化水平来看,爱尔全球总部基地都可圈可点,值得一看。首先,集团全球总部项目示范效应强,辐射带动作用大。2021年实现营收150亿元,税收近7亿元。项目打造了“多院、多所、三站、三中心、二基地、一平台”的医教研一体化创新平台体系,同时联动眼科医疗上下游近200多家企业,带动近300亿产值,能有效推动医、教、研、产、投协同发展,构建眼健康产业生态圈,成为了长沙生物医疗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引擎。其次,作为天心区医疗领域的龙头企业,爱尔眼科能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整个园区的生物医疗特色产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目前,在天心经开区,生物医疗产业已经初步聚集。国家医学中心“一核三圈”周边还建有湖南省荣军医院等6家医院,具备良好的分级诊疗体系。以及五田医药物流园、新兴企业研发中心等平台,汇聚了生物医药、医药研发、医疗器械等企业100余家。目前在建有湖南精英健康城、金色阳光医药等大型医疗健康综合体,将建成超过20万平方的专科医院、总部研发、物流配套的产业基地,具备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

生命健康相关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生物医药产业也是我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紧抓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加强系统谋划,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推进机制,进一步增强国家医学中心引领带动作用,将生物医疗作为天心经开区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园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聚焦数字经济 推动园区企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交易所。受访单位供图

祖辈扫地靠扫帚,父辈扫地能借助清扫车,那么,数字经济下城市环卫如何作业?天心经开区的回答是:依靠自动驾驶智能清扫车。这是酷哇机器人和环卫装备龙头企业盈峰环境共同研制出的数字产业应用场景。

2020年7月14日,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场景酷哇智慧环卫项目落地长沙天心。融合最前沿的5G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既可感知环境,规划路径自动避让行人,还能自动加载地图,识别类似井盖、市政设施破损等问题。涵盖了清扫作业、保洁养护、垃圾收集、垃圾转运四大类别,能够有效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升整体环卫服务质量和效率。此批智慧环卫设备应用于天心区先锋街道20条主次干道,服务5平方公里范围,以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赋能城市毛细血管,用人工智能推动美好生活。

经历阵痛,如何转型?

随着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天心经开区准确识变,认清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瞄准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口,提前布局数字经济。早在“天心数谷”提出前,便已依托域内省气象局、省地质院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的优势,成立了湖南首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如今已聚集大数据、地理信息企业220家,去年营收百亿元,在全国排名前列。之后还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建设“智慧天心”的战略目标,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天心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等重要政策文件。

科学应变,在区域361家工业企业退出后,天心经开区找准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实施“工业退位、数字上位”。在省市的支持下,园区主导产业明确为大数据、地理信息、软件信息等为主的数字经济,是长沙市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牵头园区。目前,以“天心数谷”为核心,园区已吸引6000多家企业入驻。此外,天心区还发挥湖南省林科院、长沙理工大学等域内10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优势,搭建“政企产学研”交流平台,成立科技创新联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擘画了一幅以研促企、以产推经的智慧产业发展新蓝图。

主动求变,天心经开区聚焦信息技术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新优势,推动天心区从生态绿心到“天心数谷”,“腾笼换鸟”续谱数字经济蓝图。高起点规划“天心数谷”,对“绿心”工业退出区实施“凤凰涅槃、未来之城”产业规划,抢抓大数据历史机遇,打造都市高新数字园区。目前,“天心数谷”规划有“起步区、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四大片区。一期起步区,计划投资13亿元,用地面积67亩,建设20栋建筑,目前1#2#栋已经全面封顶,预计整个项目今年中旬交付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创收7.4亿元,承载中小型企业100多家。

如今,走进天心经开区,能看到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大数据产业正蓬勃发展,逐渐填补着从前工业企业所遗留的空白。湖南省网络层级最高、出口带宽最大、云计算能力最强的超大型数据中心、算力中心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中部第一、全国第五的湖南大数据交易所;自然资源湖南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等“空、天、地一体化”6大数据中心皆汇聚于此。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天心经开区也未停下布局数字经济的脚步,该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正加速发展。

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大数据安全管治与交易计费管理系统”入选国家工信部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拟支持项目;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0亿元,税收1.47亿元。其中,蚂蚁天承营收15.8亿元,微算互联营收3.7亿元。

一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日渐深度融合的天心数谷正在高质量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