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一卫生院院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分享农村防控经验
来源:人民网   2023-01-08 10:29
浏览量:1 | | | |

1月7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卫生院院长袁友明作为基层代表,向全国介绍该院所在地区的农村疫情防控情况。

发布会上,记者就“如何第一时间满足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紧急就医需求”提问。

袁友明回答说,长城乡卫生院充分发挥了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作用。他介绍,湘潭市雨湖区正在推行“基层扁平化治理”,长城乡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积极参与,目前对村医实行一体化管理,将村医纳入到家庭医生团队中,共同加强重点人群分类管理。

“一方面,结合邻里帮扶机制,我们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坚持定期探视,每日沟通。”袁友明说,“另一方面,居民有任何需求,也可随时与对应的区块治理员取得联系。如发现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出现意外,第一时间通知家庭医生,经初步评估后,能在基层救治的直接送到卫生院治疗,如基层救治能力有限的,及时联系医联体医院进行转诊救治。”

例如,长城乡犁头村的陈奶奶患有冠心病、骨关节炎及中度贫血,12月底她自感头晕、胸闷、气促,随即联系了犁头村的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赶到老人家中,初步评估后联系卫生院,由救护车转运至卫生院进一步治疗,目前老人已病情好转出院。

就“如何保障医务人员的在岗率和诊疗服务秩序”这一问题,袁友明回答说,为应对此次农村地区疫情高峰期,他们通过招聘、返聘退休医务人员等方式,增加了20位医务人员,进一步扩充了人员队伍。

袁友明介绍,他们统筹全院医务人员力量,安排梯队值班值守,根据诊疗情况及时调整和优化就诊流程,扩充发热诊室4间,病床由原来的65张增设到94张,保证住院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做到重症患者及时转诊,全力保障老百姓的就医需求。

“医务人员也发扬抗疫精神,症状缓解后及时返岗,保证了医疗救治的正常运转。我们还充分发挥医联体优势,通过上级医院专家来院或者远程查房、培训、指导,切实提高了卫生院医务人员的救治能力。”袁友明回答,“另外,我们还切实加强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落实轮流休假制度,配齐防护物资,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解决医务人员家庭的实际困难,对医务人员发放临时性补助。”(记者 刘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