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多个“金点子”得到回复
来源:人民网   2023-01-09 09:02
浏览量:1 |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我有‘金点子’”征集活动中,网友们围绕乡村振兴踊跃建言献策,多个“金点子”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

  网友“胡各冲里”建议:“将惠农政策落实推广到农村每个角落;鼓励和指导农村种植养殖微小规模化发展,推广科技生产,推出风险补偿政策。”

  省农业农村厅回复: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精准发放各项惠农补贴、加大抓粮政策支持力度,让惠农政策落到实处。针对网友关心的风险补偿问题,湖南正逐步提高非产粮大县水稻保险保障程度,切实降低农民种粮风险。

  网友“黄亚宇”建议:“高质量职业教育可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建议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构建技能型社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回复:我省实施了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技能扶贫培训、创业创新培训等。通过强化职业培训、技工教育,鼓励引导广大城乡劳动者积极参加技能培训,打造了“湘技湘能”培训品牌,有效促进了新生代农民工素质提升。

  网友“骆锋”建议:“设立省级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配套扶持政策,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形成协同信贷投放、产品创新、金融科技、风险管控合作机制,让更多金融活水滋润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回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正积极完善政策体系,起草出台的《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2年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提出了包括扩大涉农信贷投入、完善涉农保险保障体系等9条工作要点;制定的《关于加大十五个乡村振兴重点县金融支持力度的通知》,针对十五个乡村振兴重点县,提出了加大信贷投放、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发挥融资担保增信作用等针对性支持措施等。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激活农村人地两种资源,构建配套体系,促进乡村长远振兴;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持续推动总部合作,争取信贷资源倾斜,激励、引导商业银行积极对接农业“百千万”工程;推动金融机构下沉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在乡村振兴重点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网友“三湘四水”建议:“乡镇作为辐射农村最重要的节点,是离土不离乡的重要载体,建议做强中心镇,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予以支持,结合外出务工人员特点,推进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回复:省农业农村厅持续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和中心城镇聚集,引导龙头企业在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中发挥关键作用。包括对标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引领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带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开展农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等,破解“卡脖子”技术和短板领域难题;打造“政产学研用”优势资源集聚融合的平台载体,为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鼓励龙头企业应用数字技术,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信息资源,实现产业链整体转型提升。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周怡然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