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促发展 履职尽责谱新篇
来源:人民网   2023-01-09 09:02
浏览量:1 | | | |

  近年来,十二届省政协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的“双助”主题活动,配套开展以“帮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充实家业、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扶贫行动和以“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助推企业发展、助推园区提升、助推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并以此为履职主抓手,精准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主动参与服务,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干出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样子。

  持续深入开展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

  2017年,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政协系统启动开展了“助推新发展,建设新湖南”主题活动。2022年,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省政协进一步将主题活动改进调整为“汇智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从2017年起,省政协一年聚焦一个重点,先后围绕“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完善‘湘非’经贸合作平台,推进湖南开放崛起”“强化长株潭引领作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助推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议题,深入开展调研,组织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有效实施民主监督,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调研协商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

  同时,省政协还引导委员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提案2000多件,为省委、省政府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在“三进三助”聚力行动中,全省三级政协共开展集体对接活动5000余场次,参加委员10多万人次,走访对接企业、园区、项目3万余个。

  持续深入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2016年,省政协启动“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并出台了工作意见,制订五年行动计划。从2016年起,省政协紧扣各阶段目标任务,一年一个重点,先后围绕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医疗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问题开展重点履职,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对策建议,有力有效助推“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为配合“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活动,省政协在2016年开展了“三个一”扶贫行动。“三个一”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结对帮扶6.1万多户贫困家庭,开展1.3万多场次集体帮扶活动,帮助6.8万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解决10万多名贫困群众就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达15.1亿元。

  在2020年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省政协聚焦尚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户和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开展“万户帮扶行动”,改“一帮一”为“多帮一”。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10470个帮扶小组,结对帮扶1.1万多户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开展帮扶活动2.3万多场次。

  持续深入参与疫情防控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省政协迅速行动,在疫情防控的不同时间节点先后发出3次倡议,号召全省政协组织和委员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委员们积极响应、向险而行,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在重要关头的担当作为。港澳委员和湖南发展海外顾问想尽办法、历经千辛万苦,全球采购,驰援湖南,为缓解疫情防控前期全省医疗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政协委员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提案、微建议等,一批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委员企业调研复工复产,及时反映企业遇到的困难,增强企业走出困境的信心。

  2023年1月,省政协再次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委员工作室和政协委员积极助力我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全省各级政协委员闻令而动,积极投身进来,用实际行动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回顾5年来的履职历程,十二届政协脚步铿锵、无愧使命,交出了一份厚重的履职答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上,省政协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前行,以新的担当作为谱写新的履职篇章。(记者 陈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