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3人成为第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
来源:人民网   2023-01-10 09:44
浏览量:1 | | | |

  近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协商决定了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743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就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提名情况和建议名单及省政协界别设置在会议上作说明。

  这次省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中共湖南省委对这次换届高度重视,明确了工作原则和要求,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开展省政协委员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经过人选摸底、沟通协商、联合审查、考察公示、汇总研究等5个阶段,在与各党派各单位各方面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经报中共湖南省委审议同意,形成了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人选建议名单。

  人选中有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有关人民团体中的领导骨干和妇女、少数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新的社会阶层、台和侨等方面的代表人物,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代表性人士,有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还有爱国爱港爱澳、拥护宪法和基本法、拥护“一国两制”,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湖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香港人士和澳门人士。这些人选符合中央、省委的有关政策要求,突出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了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注重了优化整体结构,有利于政协工作的连续性,展现了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有助于影响和带动更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人选建议名单进行了认真审议,协商决定第十三届省政协委员743名,其中,中共委员287名,占38.6%,非中共委员456名,占61.4%,妇女委员226名,少数民族委员82名,具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委员683名;协商决定增设“环境资源界”,将“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湖南省青年联合会”合并设为“共青团湖南省委员会和湖南省青年联合会”一个界别,调整后省政协仍保持31个界别数量不变。(记者 陈昂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