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两会|委员易鹰:抢抓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推进长沙汉文化中心建设
来源:人民网   2023-01-16 16:01
浏览量:1 | | | |

50年前,长沙马王堆汉墓考古发掘震惊中外,这座西汉“文化宝库”让当代的我们得以窥见两千年前的社会万象。

“我们有义务让千年‘国宝’焕发新彩。”湖南省政协委员,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意味着以数字技术为承载展现全景文化,推动历史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将迎来大好时机。

因此,易鹰联合省政协委员陈刚、梁仲、刘汇、李舜等提交提案,建议以马王堆汉墓发现发掘50周年为契机,抢抓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打通文博、文旅、文创产业链,让文物“活”起来,文旅兴起来,文创火起来,推进长沙历史文化名城汉文化中心建设。

“马王堆考古成果开发还存在整体规划开发程度、考古原址保护利用、‘文博+文旅+文创’融合深度不够等问题。”通过多次实地调研走访,并结合自己此前在芙蓉区借助马王堆遗址修建古汉路、汉桥和辛追夫人广场,以及打造汉文化历史街区的工作经历,易鹰对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有充足思考。

易鹰认为,马王堆汉墓考古成果开发应用缺乏整体性、战略性思考及成果整合利用的统筹。当前,湖南博物院、湖南烈士公园、马王堆汉文化广场及与之一河之隔的马栏山公园等,尚未形成联动融合趋势。

“要探索共享共创,推动‘文博+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易鹰认为,应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马王堆文物保护开发利用,打造连接文物与个人、文博机构与其他单位、文博管理者与社会大众的“共享共创”。

易鹰建议推动文旅全域融合,支持湖南博物院、烈士公园、浏阳河、马栏山公园联动共创发展,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形成入博观展、入园休闲、沿河游览、入区体验的“四位一体”实景体验。同时,跨区域统筹整合湖南博物院、芙蓉区古汉路汉文化主题街区、马王堆汉墓遗址、望城区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等资源,将长沙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的“汉文化中心”。

“‘让文物活起来’的基础是数字基因库,核心是‘创造性转化’。”易鹰表示,要实现文化遗产从实物“存量”转换为数据“增量”,加快文化遗产向文化资产转化。比如打造文博新基建,对马王堆文物、马王堆汉墓遗址、古籍等进行数字化存档;用虚拟数字复原楚汉名城长沙的汉文化生活场景,创造大量新消费场景,为马王堆文化遗产商业变现探索路径;建设“湖南文化遗产数字基金库”,作为IP开源共享平台,探索形成马王堆文物数字活化路径,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象级马王堆数字文化IP。(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