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味满趣味足 湖南博物院里过大年
来源:人民网   2023-01-30 16:41
浏览量:1 | | | |

人民网长沙1月30日电(记者匡滢)“我们是专程从广东来湖南省博物院看文物的,没想到同时还听到了这么美妙的音乐。大家不用专门前往音乐厅便能听上音乐会,我感觉这是一个面向大众的惠民好活动!”昨日下午,位于湖南博物院一楼的艺术大厅内人头攒动,掌声连连。来自广东的游客易女士正拿着手机拍个不停,她介绍,因为觉得在博物馆听音乐会很难得,所以想记录一下。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你送我一只玫瑰花,我要诚恳地谢谢你”......29日下午,在一楼艺术大厅内,湖南博物院协调联动长沙交响乐团推出的惠民新春音乐会——“悦聆中西湘见欢新春音乐会”精彩上演。一首欢快喜庆的纯音乐《春节序曲》拉开了此次新春音乐会的序幕,瞬间将现场的热闹氛围拉满。紧接着《送我一支玫瑰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浏阳河》《花好月圆》等经典曲目一一上演,持续点燃全场。

“这些音乐都是我们这些老一辈耳熟能详的,歌曲都特别合我们口味。但是孩子们听得比较少,希望今天在这里听到的音乐能让他们留下深刻的记忆,让中国人优秀的作品可以继续流传下去。”市民李先生边听边跟着哼起来。

除了长沙交响乐团Melete室内乐团为观众带来的中西方经典曲目表演,在活动现场,教育员还为观众导赏了“守味湖南年”特展中展出的湖南十四地州市各异的春节节俗、相关的物件以及互动展项,该展览的策展人介绍了展区整体设计理念和风格。现场观众或陶醉在悠扬动听的音乐中,或徜徉在年味知十足的特展里,享受开年的美好时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逛博物馆,过文化年”已然成为百姓的新年俗。湖南博物院2023年春节期间共接待观众高达6万人次,成为了全省的热门打卡地。“1月31日下午15:00,我院还将在临展‘根基——2022艺术长沙’展厅内举办第二场新春音乐会,让高雅音乐与现当代艺术相碰撞融合,让文博更好地走进百姓。”据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还通过湖南博物院的官方抖音以及微博进行线上直播,全国网友可以通过“云游”方式参与其中。